钱江晚报:停车场到处是坑,公共服务不能这么“坑”

张炳剑

2019年06月21日08:13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停车场到处是坑,公共服务不能这么“坑”

  本报今天报道,杭州首个网约车专用停车场——萧山国际机场网约车专用停车场因路面破损严重,遭到网约车司机的吐槽:开车就像开在搓衣板上。该停车场于6月6日正式投入使用,距离正式投入使用还不到半个月。

  在机场边上设立专门的网约车停车场,这在全国范围内来说,也算得上是一项便民之举、创新之举,体现出了有关部门“奔着问题去、围着问题干”的服务意识和人性化管理。网约车与机场管理部门的矛盾长期存在,乘客需要网约车,但机场又不允许网约车进入到达区接客。专门为网约车开辟出一个停车场,限制其在场内接单、等待,既满足了乘客的需求,又解决了网约车“乱窜”的问题,一举两得。

  而在一些细节的设置上,也体现出了这一停车场的公共服务的属性,比如距离上,该停车场与航站楼直线距离1公里,车程5至10分钟,十分便捷。收费上,每车每日收费10元,可无限次进出,场内还设有方便驾驶员就餐、如厕的机场公司的食堂、卫生间、休息室等场所,服务周全。

  细节决定成败。一个原本广受欢迎的双赢举措,如今却因为路面的坑坑洼洼而遭到众人的诟病和吐槽,甚至被投诉到媒体予以曝光。这对有关部门来说,真是得不偿失,做了“好事”反没落到好,心里大概也委屈死了。可是,回过头来想想,这其实也没什么好委屈的。

  在一些人眼里,因为是公共服务,没啥收益或收益很少,就随便“忽悠”一下得了,很多时候,只有形式而没有质量。具体到这件事上,停车场的路面之所以会坑坑洼洼,固然与车子的频繁进出有关系,但说到底还是路面铺设材料的选择不合理造成的。作为停车场,车子的频繁进出肯定是常态,在设计时就应该考虑到这点。按理说,路面就应该采用柏油路面,而不是现在的砂石路面。 为什么没这么做?原因可能很多,有可能是出于节约成本的考虑,也可能的确是考虑不周,但不管怎么说,这给有关部门提了一个醒,如果不改变“只建不管”的观念,好事也会成了“坏事”。

  提供公共服务,就应该注重服务的质量,就应该考虑得更周全,想得更加深入,做得更仔细。这不仅关涉到公共利益,更关涉到民众对于政府部门的观感和信任。

(责编:仝宗莉、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