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身边的安全事故最揪心

张炳剑

2019年05月28日09:26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身边的安全事故最揪心

又一起令人痛心的安全事故发生了。5月26日下午13时50分许,杭州余杭街道湖山帝景湾小区,两名女童被发现倒在小区景观步道积水中,再也没能醒来。据通报,2名女童1名8岁,1名10岁,事发时在景观步道积水中戏水,初步判断可能为触电引发。

孩子的安全牵动人心,孩子的意外夭折更是令人痛心。尤其是这次出事的小区离笔者所在的小区不远,这种痛更有一种真切感,让我再次对小区的安全抱以极大的关注。

不管从什么角度来说,我们对安全问题不可谓不重视,虽然谈不上天天讲、人人讲,但最起码只要发生了安全事故,我们就会大检查、大学习,只是很多时候,说的比做的多。到头来,类似的安全事故还是发生了。

几乎每到这个时节,孩子在小区内触电身亡的新闻就屡有发生,而且原因几乎也都相似——嬉水触电。既然如此,我们的管理部门也好,物业公司也好,是否提前做好了预警和防范的工作呢?管理部门是否开展过针对此的专项检查呢?物业公司是否对此进行专门的线路检查或者安全防范呢?据我所知,不能说没有,但几乎很少。至少在这起悲剧中我没有看到这样的动作。

小区是现代人的家园,在这里,我们会自然地放松警惕,这也造成了许多安全隐患的滋生。从这个角度说,作为管理小区的物业,在安全防范上就需要更多一根弦。事实上,在很大程度上,小区安不安全,首先还是看物业负不负责。如果物业公司缺乏责任心,那么许多看似很小的隐患,积小成大,就很可能酿成大祸。

具体到这起悲剧也是如此。大约在一周前,也在同样的地方,就有一条大狗发生了意外,当时就有业主反映,这条狗可能是被电死的,但该小区的物业并未对此进行排查,也未做防范措施。一周后,悲剧就发生了。倘若该小区物业的责任心能强一些,第一时间采取一定的防范措施,这起悲剧是可以避免的。

该追责的一定要追责,不然无以安抚亡者及家属。教训是惨重的,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安全就是细节。那些看起来偶发、突发的安全事故,深究来看,其背后都是长期以来对小细节和小隐患的忽视。打个不恰当的比喻,如果你要保证羊圈里的羊安全,要做的不是去要求狼不要来,而应该加固你的羊圈。

许多安全事故都是因为忽略细节引起的。比如,在不少小区,道路两旁停满了车,堵塞了消防通道,导致发生火灾后消防车进不来;又比如,不少住户喜欢乱拉乱扯,在楼下或楼道里给电动车充电。这些看似无关紧要的细节,却都是引发火灾、制造悲剧的不定时炸弹。

所谓细节决定成败,安全何尝不是如此。是时候全面正视小区的安全了,它与我们近在咫尺,事关每个人的幸福。只是,在平常的日子,又有多少人在意到这些呢?这才是安全的最大隐患。

(责编: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