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門票預約優化景區服務

陳文杰

2019年08月27日08:31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門票預約優化景區服務

  近日,據中國政府網消息,國務院辦公廳日前發布《關於進一步激發文化和旅游消費潛力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提出,要推廣景區門票預約制度,合理確定並嚴格執行最高日接待游客人數規模。到2022年,5A級國有景區全面實行門票預約制度。

  為什麼要推廣景區門票預約制度?一方面,隨著旅游消費水平不斷提高,人們的旅游觀念也悄然發生轉變。對旅游景區,人們已不再滿足於“來過”,而是更在乎其中的體驗。而在旅游景區游玩的體驗感,很容易受到游客數量的影響,而且一般是呈反比的趨向。特別對於一些容量有限的旅游景區來說,游客數量越多,體驗越不理想。另一方面,這也是旅游景區未來數字化管理的方向。如今不少景區都有自己的網絡預售平台,通過網絡預約除了能有效提高售票效率,降低人力成本之外,還能通過技術手段自動收集信息,生成游客大數據,為景區管理提供數據支持。所以,為保証游客體驗,提高景區品質,推廣門票預約制度勢在必行。

  不過,門票預約雖好,但也要綜合考慮各方面因素的影響。對於一些熱門景區來說,門票預約意味著門票限制,門票收入也可能會相應地有所下降﹔對於一些不常使用互聯網的游客來說,景區門票預約渠道主要集中在網絡,這會不會對他們造成另一種困擾?此外,門票預約如何避免出現重復預約,或有人惡意存票等情況,這些都是推廣門票預約制度需要思考的地方。

  未來,要推動旅游景區提質擴容,景區門票預約只是第一步。要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多高品質的旅游服務,還是離不開旅游景區自身的提質擴容。硬件上,要推動景區設施設備更新換代、產品創新和項目升級,軟件上,要跟上消費需求,轉變理念,通過合理調整景區布局,優化游覽線路和方式,擴展游覽空間,同時,加大對管理服務人員的培訓力度。隻有設施與服務全面升級,旅游體驗才能全面提高。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