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拆除省界收費站,一舉三得

張炳劍

2019年08月26日08:04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拆除省界收費站,一舉三得

據本報報道,8月23日早上7點30分,浙江省交通集團衢黃高速錢江源省界收費站龍門架“物理拆除”施工開始,標志著省界收費站拆除工作從籌備階段進入正式實質階段。而在7月24日,浙皖省界昱嶺關收費站拆站工程已經正式動工,這是浙江省第一個進行主線物理拆除的收費站,標志著浙江省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拆除工程正式啟動。

深化收費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部署,是一項非常嚴肅的重大政治任務,也是一項重大的民生工程。按照國務院和交通運輸部決策部署要求,2019年底前,撤銷長三角區域與上海、江蘇、安徽之間的省界主線收費站,浙江作為長三角區域的重要省份,這方面的工作理應要走在前列。

之所以要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最主要的一個目的就是增效降費,但它所帶來的好處顯然不止這樣,而是一舉三得的舉措。高速的通行效率提升了,自然就能減少交通運輸的成本,尤其是時間成本的減少是立竿見影的。對於很多跑運輸的人或者企業來說,節約了時間,就意味著提升了效率﹔通行效率提高了,車輛在等待及低速運行過程中的油耗也隨之降低,節省的就是大量真金白銀。

此外,也有利於節能減排。沒有長時間的擁堵,車輛通行更順暢,油耗自然會下降不少。以ETC為例,2016年交通運輸部曾公布一組數據,全國ETC聯網運行一年,共節約車輛燃油8萬噸,能源節約效益約7億元,減少氮氧化物排放190噸、碳氫化合物排放634噸、一氧化碳排放2.38萬噸。

這些好處對於大多數民眾來說可能不會有太主觀的感受,畢竟它們都屬於是隱性的成本。而直接與多數人息息相關的好處便是,以后的節假日,像以往那樣在省界高速收費站“堵堵堵”的景象可能不會再出現了。

不可否認的是,隨著我國汽車保有量的增大,省界收費站的存在,對人們的出行已經造成了較大的不便。尤其是節假日期間,省界收費站更是成為了一個個“腸梗阻”,對高速公路的通行效率有極大的阻礙,收費站兩邊變成巨型停車場的事例屢見不鮮。拆除省界收費站后,過往車輛不再需要停車繳費,車輛幾乎可以達到“秒過”。如此,大家一塊堵在收費站的情況必將能夠得到很大的緩解。想要不堵車,車主們需要做的僅僅隻有一件事,安裝ETC設備。

有人或許會問,既然這麼好,技術也夠了,為何不早點取消省界高速公路收費站?在不少人看來,這似乎是個很簡單的事。

顯然不是如此,取消省界收費站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哪裡是一拆了之就可行的。背后涉及收費政策、技術和運營管理、系統升級和改造等﹔頂層設計與省際協調之外,還要考慮方方面面。顯然需要步步為營,而不能操之過急。

此外,有個誤解必須反復澄清。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只是通過技術手段實現車輛跨省行駛時不停車以實現快捷交費,是收費方式的改變,並不是取消高速公路通行費收費。跨省行駛車輛仍應按照有關規定和標准,依法交納車輛通行費。顯然,如果對此沒有正確的認識,就可能對這次的深化收費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這一民生工程產生誤解。

(責編:董曉偉、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