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黑科技进小学课堂,必须慎之又慎

李晓鹏

2019年11月01日08:05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黑科技进小学课堂,必须慎之又慎

  媒体报道,金华一所学校,为学生佩戴专门检测脑电波的头环,上课时可检测脑电波变化。老师和家长可以通过APP同步监测学生上课的时候是否集中注意力,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老师还把注意力监测的结果做成排名,像学习成绩一样发到每个家长手里。

  在学生中应用这种黑科技,是否合乎教育规律呢?

  学习自然要讲究效率,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让学生掌握尽可能多的知识。但是,学习不应该把效率看成第一目标,特别是对未成年人的教育。

  教育更讲究的是潜移默化,因材施教。每个小学生的个性特点都是不一样的,这是教育的前提。春风化雨式的教育,需要对每个学生的不同特点,进行绵绵密密的水磨功夫。而过分追求效率,以同一标准去衡量所有学生,等于取消了上述的教育前提。大前提都消失了,小前提和结论还能成立吗?

  这批头环,准确的叫法应该是“脑机接口头环”,可以扫描、记录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脑电波的形态,从而判断出学生是否认真,是否专心。

  每个人的身体健康资料,包括脑电波,属于个人隐私。但在使用头环的班级里,脑电波却成为排名的依据。小学生的可塑性原本就很强,皮一点很正常,脑电波“溜个号”就要被拉出来示众,考虑过学生和家长的感受吗?

  这款设备号称已在全球1.5万名学生中推广并取得了实际效果。然而,就算真的有1.5万名学生的实验数据,仍不足以支撑其推向市场。直接作用于大脑的设备,哪怕出现万分之一的差池,对学生个人和家庭来说,就是无法承受的痛苦。

  教育是刚需,已经成为投资的风口,不计其数的黑科技产品以进入学校为目标,却缺少公认的标准作为门槛,没有法律法规可以遵循。同时,老师和家长又对此缺少鉴别能力。

  我们不懂,也不敢怀疑头环的科学性、准确性。然而在未知面前,教育经不起任何失败。有效是一回事,能不能进校园进课堂又是另一回事。

  因此,我们不妨以更为挑剔的目光来打量这些黑科技。切莫为了效率,丢掉了教育的初心。黑科技要进入课堂,不仅应该确保安全、科学,更应该做到真正有益于学生的学习和成长。

(责编:董晓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