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实事不论大小,抓住民生痛点就好

本报评论员 魏英杰

2019年10月29日08:07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实事不论大小,抓住民生痛点就好

  昨天开始,杭州向市民公开征集2020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这是杭州延续多年的规定动作,也是备受公众关注的民生热点。

  杭州对民生实事项目高度重视,每年要做哪些实事,经过市民建议后,由市人大代表投票决定,向社会公布;在执行过程中,实行绩效考核,确保件件落到实处。

  从过去几年的民生实事项目来看,确实起到了良好效果。“大”到危房改造、农村公路建设,“小”到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新生儿先心病早期筛查,都满足了公众期待,扎扎实实做了实事。

  每年的十大民生实事,“大”项目、“大”建设居多。这些“大”项目往往就在政府工作计划里,是政府每年就要做的重点工作,比如城中村改造、公路建设。

  我的理解是,民生实事未必要“大”,重点在抓住民生的热点、痛点问题,集中精力在一段时间内根本解决问题或改变局面,让市民看得见、摸得着,有切实的获得感。

  比如小区停车难问题,哪怕今年只解决了部分小区,这些小区居民也能明明白白看到成果。又比如小区高空抛物问题、遛狗问题,能不能想想办法,当作一项重点工作来抓。

  这些事情看似小,其实都是人们关心的问题,经常引起社会热议。从这点来说事情并不小,完全可以当作一项民生实事来抓。

  另外,是不是还有一些问题,也具有一定普遍性却又未能进入舆论视野?这就需要改变征集方式,从被动征集意见转到主动征集意见。能不能主动深入社区、街道,听一听市民有什么建议和想法?通过这种办法征集上来的民生实事,或许只是反映了部分基层辖区的诉求,放到一起去看,却可能会更有针对性地了解民生愿望。

  热心公共事务的市民,也可以行动起来,通过各种渠道发声,让政府了解问题,争取将问题纳入民生实事清单。比如可以与市人大代表联系,协助其到基层了解情况,又如通过意见征集,集中反馈问题。这样的话,政府与市民之间就能形成良性互动,从而把民生实事办得更扎实。

  民生实事未必要“大”,重点在抓住民生的热点、痛点问题,集中精力在一段时间内根本解决问题或改变局面,让市民看得见、摸得着,有切实的获得感。

(责编:仝宗莉、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