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帶貨網紅”應祛魅,回歸電商銷售的本質

楊鑫宇
2019年08月16日10:0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如果要評選近年來社會關注度最高、人氣最旺的新興職業,活躍於互聯網空間的“帶貨網紅”無疑是最有力的候選對象之一。張大奕、李佳琦、毛毛姐等人的先后走紅,不斷創造驚人銷售效益的同時,掀起了一股“人人爭相做網紅”的社會熱潮,而與此相對,也出現了不少對這種現象的質疑與批判。

“以后長大了想做什麼呀?”——幾乎每個人在童年都被問過這個問題。無論是“科學家”之類的偉岸身影,還是“玩搖滾”之類的向往,青少年對未來職業的描摹,是社會主流趨勢的風向標與晴雨表,昭示著年輕人心態的變化與不同行業社會地位的消長。

當下的年輕人追捧“帶貨網紅”,歸根結底是對社會外部信號的一種反饋。這個信號就是“帶貨網紅”工作風光、賺錢容易的表象。在許多不明就裡的路人眼裡,“帶貨網紅”是個十分好做的行當,門檻低且幾乎一本萬利——在鏡頭前擺擺造型,動動嘴皮,試用幾件廠商提供的產品,就能讓眾多粉絲慷慨解囊,大賺特賺。

年輕人對看上去光鮮亮麗,待遇不菲的職業心存向往,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事情。然而,在理解的同時,我們也應當透過現象看到“帶貨網紅”行業的邏輯與本質,以此幫助年輕人完成“祛魅”的過程,使他們能夠更加理性、穩妥地做出職業選擇。

世上從來不存在能輕易操控人心的魔法。要從早已“身經百戰”的當代消費者的口袋中掏出真金白銀,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從本質上看,所謂的“帶貨網紅”,其實就是營銷學概念中的KOL(關鍵意見領袖)。KOL之所以能夠在營銷過程中佔據關鍵地位,並從中獲取收益,依賴的是他們在三方面的優勢:一是對特定產品的熟悉程度超乎常人﹔二是與他人溝通和社交的能力超乎常人﹔三是對新產品、新事物的開放態度超乎常人。

要成為一名合格的KOL,就必須在這三方面表現得足夠優秀,而這並非是人人都能做到的。看似隻會在鏡頭前大喊“Oh My God”的“帶貨王”李佳琦,其實在走上“網紅”之路前,便已經是一名經驗豐富、悟性非凡的化妝品售貨員。而頭頂“王思聰前女友”光環的電商“網紅”雪梨,也是通過在網絡平台長期經營圖文內容,通過分享旅行經歷、穿搭心得積累了大量粉絲,再將其轉化為淘寶店鋪的流量。其實,和任何其他行業一樣,“帶貨網紅”的從業者,同樣需要具備特定的職業技能並付出相應的努力,才能取得切實的收益,這個過程充滿專業性,需要從業者耗費大量的體力與腦力,而絕不像看起來那麼光鮮和輕鬆。

在了解這些行業信息之后,不難發現:“帶貨網紅”不過是規模龐大的電子商務體系中普通的一環,如果要做類比的話,“帶貨網紅”其實就是互聯網時代的售貨員——“當代張秉貴”,沒有任何神秘的地方。對於這樣一個行業,我們不應將其踩入泥土,更不應將其捧上神壇。隻有抱著平常心和同理心看待“帶貨網紅”,社會才能正確地引導青少年認識這個新興行業,形成更加健全的擇業與消費觀念。

在當下的中國,電子商務正好趕上了技術進步和居民消費力提升的“雙重風口”,可謂前途無量,大有可為。電子商務體系在其日益發展、擴張的過程裡,自然會衍生出各種各樣的新行業、新現象。這些新行業與新現象,在與社會相適應的過程中很可能會出現一些摩擦,“帶貨網紅”的突然崛起與其招致的種種非議,便是這種摩擦的真實表現。但是,在電商事業的發展浪潮中,這些摩擦注定只是小小的插曲,積極接納這些新生事物,並將其納入社會主流秩序之內,才是唯一正確的方向。

 

(責編:朱一梵、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