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隻會傷及美元自身

賈晉京
2019年08月15日09:5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前, 美國財政部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揮起了一條看上去氣勢洶洶的大棒,但它會打在哪裡呢?回答這個問題,首先要看美國針對所謂“匯率操縱國”有哪些措施。

按美國的法規,一年后可能出現四種措施:一是禁止美國在海外的私人投資公司為該國任何項目提供融資﹔二是禁止聯邦政府從該國採購商品或服務﹔三是呼吁對該國的的宏觀經濟和匯率政策進行更嚴格的監督﹔四是與該國進行談判要求糾正匯率。能夠看到,除第一項外,后三項均非實質性措施。因此,值得討論的隻有第一項措施。

禁止美國的海外投資公司提供融資,實質含義是禁止向“匯率操縱國”的企業提供美元融資(但該國在美國本土進行融資的企業不包括在內)。這個措施能產生多大影響呢?這需要從美元的力量來自何處著手分析。

企業是市場的主體,美元的力量首先來自世界各國企業對美元的需求。各國企業為什麼需要美元呢?從根本上說還是需要美元能買到的東西。美元的力量首先來自美元能買到的東西范圍廣。很長一段時期內,美國市場是世界上最大的單一國內市場,於是美元就是世界上購買力最強的貨幣。對世界各地的企業來說,把產品賣到美國市場是銷路最廣、掙錢最便利的生意。而企業為了針對美國市場進行生產,就需要為此配套相應的設備、原材料等,而這就需要美元融資。

資源是市場的基礎,美元的力量也來自其參與全球資源配置的能力。以石油為代表的自然資源,以專利為代表的技術資源,以及其他一些重要資源,都以美元為主要交易貨幣。因此,很多國家的經濟運行都需要以美元作為其交換國際資源的媒介。

此外,美元的力量還來自其渠道便利,以“環球同業銀行金融電訊協會”(英文縮寫SWIFT)為代表的國際金融渠道往往是基於美元的國際流通需要建立起來的,因此,很多時候隻有採用美元才會使國際交易便於執行。

然而,當今世界形勢發生了巨大變化,美元特殊地位的上述三個基礎都出現了鬆動。

第一,美國的“最大市場”地位動搖。2018年,中國的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38萬億元人民幣,而美國可比的數據“零售和食品及服務銷售額”為5.45萬億美元,由於匯率時常變動,很難說兩者誰大誰小,但可以說規模相當。並且,中國的市場規模增速明顯快於美國。於是,對世界各國企業來說,很多以前隻有在美國市場才能辦到的事情,現在中國市場也行。這種形勢下,美元融資對中國企業來說,還像以前那麼重要嗎?

第二,美元參與全球資源配置的能力下降。資源輸出國為什麼會接受美元作為主要支付貨幣呢?歸根到底還是因為美國市場能提供它們要購買的東西。然而,現在的美國市場上能買到些什麼呢?過去,各國企業都願意在美國市場上進行銷售,因為“容易掙到錢”。從金融學來看,其實質含義是美國的信用創造能力強從而流動性充裕,換句話說就是美國消費者願意借債消費,從而整個市場上“活錢”比較多。然而現在,這一情況已經逆轉。今年第一季度,作為新增消費主力的美國18-29歲人口信用卡拖欠率從前一季度的7.34%飆升至8.05%,而這兩個季度之前的歷史峰值為2015年一季度的6.03%。這說明,隨著中美經貿摩擦帶來美國消費成本上升,美國人“借錢消費”能力正在減弱,隨之而來的就是各國企業在美國進行銷售的意願下降,5G企業紛紛放棄以美國作為主要目標市場就是明証。

第三,多元化國際金融渠道正在興起。以“繞開美元”為目標的歐盟結算工具INSTEX目前已開始運行,而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英文縮寫CIPS)早在2015年已經啟動並且業務量迅猛增長。現在,對各國企業來說,就算不使用美元,在國際上做生意也很方便。

綜合以上三方面變化來看,“匯率操縱國”大棒對中國經濟和中國企業來說能有多大實在影響也不難判斷了。

當前,美國經濟真正需要的本來是與中國經濟發展更為緊密的關系,以創造更大的共同市場空間。然而,美國政府卻不識時務地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這隻會導致美元逐漸失去“可以買到中國產品”這一信用依托,傷及美元自身信用,而人民幣的地位卻不會受到動搖,反而收獲長期利好。

(責編:朱一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