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視營銷為核心競爭力的創業者,冷靜冷靜

朱一梵
2019年07月25日16:0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從承諾幫ofo用戶退押金,到拍下巴菲特午餐,再到承諾為小鵬車主提供法律費用……在“炒作”、“營銷”爭議漩渦中掙扎已久的波場創始人孫宇晨,終於在今日發布致歉信,稱“為自己過度營銷,熱衷炒作的行為,深感愧疚”。孫宇晨的炒作大戲,終於落下帷幕。然而其創業項目波場,卻仍然寂寂無名。刨去孫宇晨的自我炒作,波場的技術、產品、模式,似乎都沒有在創投圈留下印記。

創業者是一個值得尊敬的群體。他們不懼風險、不懼未來,以堅定的信念去追求機會、探尋可能,在收獲財富的同時,也促進社會發生積極的改變。

而近年來,這樣一群創業者:他們活躍於各類媒體平台,隨時等待時機跳出來大秀一場。大到國家政策,小到社會新聞,沒有蹭不了的熱點、沒有侃不了的話題。究其原因,無非是想找到一條融通資本和用戶的捷徑——以營銷出名,“吹”出企業加速度。於用戶而言,創業者的瘋狂營銷,客觀上提高了企業和產品的知名度,使企業降低獲客成本和獲客難度。對投資者來說,初創企業往往缺乏嚴謹詳盡的財務數據,因此知名的初創企業,一定程度上將更容易獲得風投青睞。

這幾年,確實有不少擅長營銷推廣的創業企業,在競爭中一騎絕塵,把競爭者遠遠甩開。進而通過並購等手段,吞噬同行,迅速成長為巨無霸。超高的營銷投入,打造超高的流量、取得超高的估值,“三高”企業屢屢登上媒體的頭條,進而促進相關企業和產品的二次傳播。但是,不可忽視,也有不少起步更早、投入更多營銷費用的創業企業,最終仍被拍死在沙灘上。因此,對企業存亡起到決定性作用的,不是營銷,而是產品和技術。

早年被創業者頻繁提及的“病毒營銷”, 其本質是一種口碑營銷,提倡企業重視技術和產品。通過提供有價值的產品服務,用戶自發地向親友推薦,最終達到讓信息像病毒一樣迅速擴散和傳播。后來,漸漸被引申為通過爆點事件,傳播企業的品牌和產品。但是無論如何,隻要是好的產品服務,再搭配優秀的傳播推廣,在市場爭奪戰中必定如虎添翼。反之,忽略核心技術的炒作,看似鮮花似錦,實則烈火烹油,必不長久。作為創業者,應該深刻理解並看透其本質,把有限的時間和精力放在提高企業的技術和產品上。沉迷於炒作,以為靠營銷就可以掩蓋研發乏力、傲視創投圈,恰恰是誤入歧途。

近年來,隨著ofo等一批明星企業的敗走,社會和投資圈都在不斷反思那段喧囂熱鬧時期背后的失控。靜心觀察曾經的流量明星,活下來的大多都已基本完成,或正在轉向技術驅動、產品驅動。技術是“1”,營銷是“0”。有了1,后面每一個0都是價值的飛躍。而沒有1,多少個0都毫無價值。那些忽略技術產品,以營銷和流量為生命的創業企業,真的需要停停腳步、靜一靜了。

(責編:朱一梵、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