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應該提防 “熟悉的陌生人”

苑廣闊

2019年07月12日07:57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應該提防 “熟悉的陌生人”

  一個才10歲、父母感情不和、跟爺爺奶奶住在一起、胖嘟嘟的小姑娘章子欣,被兩個租客以去上海喝喜酒、做花童的理由帶走了。

  之后的軌跡揪人心腸——租客沒有帶孩子去上海,而是輾轉福建、寧波、象山等地。更詭異的是7月8日,兩個租客的尸體從寧波東錢湖中浮起,兩人用衣服綁在一起,警方証實為自殺,而孩子依然下落不明。

  杭州10歲女童章子欣失聯事件,經過媒體報道以后引發了全國網友的強烈關注。

  目前,當地警方、志願者組織以及女童的家人進行了大范圍尋找,整個事件有太多疑點待解,但有一點已確定,那就是女童章子欣是因為被自己家的租客——兩名“熟悉的陌生人”帶走,才導致了現在的失聯。

  有網友指出,如果不是學校放了暑假,孩子的爺爺奶奶斷不可能允許租客把孩子帶走。這確實很有道理,說明暑期在即,脫離了學校約束和保護的孩子,其人身安全應該引起我們足夠的重視。對全國幾百萬的農村留守兒童而言,尤其如此。

  而兩名租客之所以能夠成功把女童帶走,歸根到底是因為“熟悉的陌生人”的身份。對於孩子的爺爺奶奶來說,兩個人是自家的租客,日常表現也很老實、規矩,所以他們都算是“熟人”。然而對於他們的身份、職業、過往經歷、有無犯罪記錄等,老人實際上一無所知。因此,兩名租客不過是“熟悉的陌生人”。

  而根據以往案例,對未成年人造成侵害的,往往都是“熟悉的陌生人”,乃至是平時的熟人。除了新聞中這種疑似拐賣兒童的事情,很多性侵未成年人的犯罪行為,同樣多發於熟人之間。所以,對於孩子尤其是留守兒童,一定要通過各種渠道、各種力量給予特別關注。除了監護人盡心盡力,不輕信他人,村委會、社區、街道辦等機構,都應該採取具有針對性的措施來關愛未成年人、守護未成年人,避免意外情況的發生。

  希望章子欣平安無事、順利歸來,也希望更多的孩子得到更好的保護!

(責編:仝宗莉、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