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98元的词典APP有点贵

王军荣

2019年09月24日08:0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98元的词典APP有点贵

“《现代汉语词典》出APP了!”不少网友认为,一本厚重的工具书变成手机应用,实用又方便。但也有人提出,使用需要收费,这点不太合理。

《现代汉语词典》出APP,这是好事,外出带本《现代汉语词典》的确不太方便,APP在设计上不仅做到了实用,还照顾到了趣味性,它已经超出了一本查找工具书的范畴,升级成了一款学习APP。然而,价格定为98元,还是显得有点高了,不利于普及。

况且,《现代汉语词典》APP对于中小学生来说,只能起到“补充”作用。因为真要安装的话,往往装在父母的手机,中小学生上课时不太可能会拿出手机,他们要查字的话,最可行的方式还是拿出纸质的《现代汉语词典》。

有人认为不应该收费,理由是“文化知识应该传承,而不是拿来获取利益”,这有点偏激,毕竟这不是在做慈善,但价格如何定,也不能随心所欲。我认为,可以收钱,但不应该高于纸质的。

两年前《新华字典》APP上架的时候,就因为价格高遭到过狂吐槽,很多人说花40元买个APP根本不值,如此背景下,《现代汉语词典》APP价格仍然走“高冷”路线,是不太理性的,应该听得进大众意见。

(责编: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