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關鍵時候監控就壞,幼兒園難脫干系

雷舒雅

2019年07月10日08:01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關鍵時候監控就壞,幼兒園難脫干系

  杭州五歲女童小穎被醫生診斷為“會陰撕裂,建議避免劇烈運動一周”,小女孩的私密部位受傷,哪個媽媽知道了都會抓狂,而且最近還剛出了王振華猥褻幼女案,家長們都嚇得倒吸了一口冷氣。何況現實中,性侵猥褻兒童案也時有發生。自己的孩子究竟有沒有遭遇侵害,相信所有家長都會像小穎媽媽馬女士一樣,必須追問個究竟。

  但是馬女士和丈夫去杭州啟昆國際兒童教育中心丁橋校區問詢時,卻遭遇園方陳老師的推脫。遇到這樣的事情,園方沒有表示安慰,表示協助調查,還推脫發現問題是在另外的培訓舞蹈班上,意思是她們沒有責任。這樣的辯解無疑會激怒處於焦慮中的家長。視頻中可以看到,爸爸反問:孩子受了傷,園方就說自己一點兒責任都沒有,難以接受這樣的說法。媽媽很激動,但是反駁也到位:去舞蹈教室才幾分鐘的事情,媽媽就在外面,確實不大可能。此外,這位陳老師還質疑說,醫生為什麼沒開相關証明?這顯然缺乏基本的常識了,女童才五歲,一般不會進行進一步的檢查。

  啟昆號稱擁有國際一流的教育專家團隊和國際資格認証的中外教師隊伍,所有教師都通過中國蒙台梭利教育協會(CMS)考試認証。但是面對孩子的受傷,園方如此回答,則明顯缺乏應有的專業表現,也有失一家名校該有的處事態度。其實,女童很有可能就是在幼兒園摔跤過程中受的傷。但是幼兒園的監控恰好這幾天壞了的解釋,顯然容易讓人生疑。

  2015年5月28日,鄭州6歲女童出現同樣問題,孩子遠在四川的父親專門坐飛機回到鄭州去找幼兒園,園方的態度卻讓他們無法接受。雙方甚至因此還大打出手。麻煩都在:出事的時候,監控就壞了。今年6月,廣州一4歲半女童下體受傷,稱是在幼兒園被兩同學戳傷。家長要求調取園內監控,也說是監控壞了。

  女童私密部位受傷,目前正在風口浪尖上。近日,針對侵犯女童的行為,最高檢一號檢察建議要“沒完沒了”抓下去。該起事件,第一,建議家長報警,由警方來做相關調查,黑白是非,終有定論。第二,作為一家專業連鎖兒童教育機構,面對孩子出現的傷害問題,積極和家長溝通,爭取家長的諒解,最起碼應該承擔監控壞了的責任。

  如果只是一次意外的摔跤事件,本來就是小事,但是監控壞了,園方的管理責任就不是一句話能推脫掉了,反而會被擴大。在傷害面前,那麼小的孩子是失語的,監控壞了,無法還原細節,園方絕對不是“一點兒責任都沒有”。不要任何場所出了大小事情就說監控壞了,這句台詞不管真假,都讓人十分反感。

(責編:仝宗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