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闲人进机舱,板子不能只打个人

项向荣

2019年11月05日08:17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闲人进机舱,板子不能只打个人

机长作为航空公司的主力人员,如此没有规则意识,这一切的发生绝非是“个人行为”这个理由可以推脱的,管理方也需要找找原因。

闲人进机舱,板子不能只打个人

据《北京青年报》等报道,11月3日晚间,有网友发布微博图片爆料,一位着非航空制服、未带任何证件的年轻女性,在飞机驾驶舱中单手做“V”型手势拍照。据调查,此事发生在今年1月4日桂林航空的航班上,涉事女子大学期间就读桂林某学校空乘专业,事发时非民航工作人员,邀女生进驾驶舱的涉事机长已于受到举报后的11月4日被施以终身停飞的处罚。

事情曝光之后,舆情一片哗然:安全比天大,飞机驾驶舱岂能让杂人随便进入?航空安全有钢铁般的纪律,是任何人都不能违反的。票房飘红的《中国机长》里的好机长,瞬间有了一个可以对比的反面典型。

据专业人员介绍,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无论是地面还是飞行中,乘客甚至客舱乘务员都不能随意进入驾驶舱,对此航空界都有严格规定。这不仅是运行规章的要求,也是空防安全的规定。飞机驾驶舱是绝对的安全重地,飞行过程中让乘客进入更是安全大忌。

但是,近段时间,一些空防安全意识淡薄、工作作风散漫的“个人行为”着实让人后怕。

就在今年年初,有关部门公布了对一起事件的处理结果:东海航空飞行员陈某某于2018年7月28日执行航班时擅自允许其夫人进入驾驶舱。

这让人们细思极恐:除了这两件曝光出来的,是不是还有更多没有曝光出来的类似事呢?但愿没有吧。

飞机的驾驶舱,为何成了让杂人随意出入的地方?这从一个侧面说明,航空公司对飞行团队的管理恐怕存在不小的漏洞。

网红进驾驶舱摆拍喝茶,错不在网红本人,她很可能不了解相关的安全规定。但是,机长是熟知规则的业内人。机长作为航空公司的主力人员,如此没有规则意识,这一切的发生绝非是“个人行为”这个理由可以推脱的,管理方也需要找找原因。

一个严格执行航空安全条例的团队,是不会出现这样荒唐行为的。发生这样的事情,只能说明,这个机组团队没有事前、事中监督,航空公司没有尽职责去监督机组人员严守规矩。这样的航空公司,怎能让人放心将安全托付于它呢?

(责编:段星宇、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