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小草也有尊严,用真相抚慰人心

项向荣

2019年10月14日08:07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小草也有尊严,用真相抚慰人心

  据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媒体报道,10月12日,云南昆明,一段发生在9月8日晚的监控视频在网络热传。视频中一女孩疑似醉酒状态,遭同行的一男子强制猥亵,女孩不停挣扎激烈反抗,其间该男子甚至还掌掴女孩。9月9日凌晨,女孩妈妈接到昆明鼓楼派出所值班通知,称她女儿和她的闺蜜及另外两男子相约跳江自杀,但是只有她跳江了。11日,家人在滇池找到女孩遗体。女孩表姐称,女孩生前没有自杀倾向,并且还抢票要在国庆节假期带特产回家。在网络舆情发酵汹涌后的10月12日下午,昆明公安盘龙分局通报称已展开调查。

  这个“跳江自杀”的女孩叫李心草,是云南理工大学的大二学生,今年19岁。李心草的妈妈早年丧夫,如今独女离奇死亡,心中的悲痛可想而知。而网络舆情为什么会发酵汹涌?是因为李心草妈妈在苦等当地警方调查未果后发微博向社会求救所致。李心草妈妈的微博反映的情况主要有这几点:一、在李心草死亡现场,当地派出所未组织救援打捞,而是当场离去。二、李心草妈妈被告知李心草死亡是因四人醉酒相约自杀。三、当地派出所归还李心草遗物,却唯独扣留李心草的手机。四、李心草妈妈看监控得知,李心草被室友兼闺蜜带到餐厅遭两男子猥亵殴打。五、李心草死亡前打车想离开被两男子拦下,派出所却从未提及此事。实际上当时还有个目击者证人。六、李心草妈妈申请查看跳水死亡区域监控却被拒绝,申请立案一个月毫无进展,迫不得已在微博发声上了热搜才被重视!

  网友质疑的问题主要有这么几点:一,当地派出所到底有没有认真看监控?为什么在人命关天这样的大事上,却连出事前的监控视频都不愿意看全?二、既然是连监控视频都没仔细看,那凭什么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立即告诉李心草的妈妈说是自杀溺亡?三、为什么过了一个多月没有调查出真相?其间到底发生了什么?具体多长时间才能有结果?四、最重要的是,9月9日发生的事,一个多月过去了,现在因为死者的母亲爆出来,网络发酵了,受到舆论关注了才引起重视,这背后的真相到底是什么?这样的做法很难不令人怀疑,如果这个视频没有被曝光,那么这个花季少女不就冤死了?破案是不是只能依靠网络舆论来施加压力?如果是这样,那么在网络关注不到的地方呢?当地某些部门的做法,严重影响了政府机关的公信力。

  归根到底,对这件事情,人们关注的焦点无非是首先要查明李心草为何“跳江自杀”的真相,谁是事件责任人谁该处以法则,要早日公之于众,以还死者一个公道。另外,昆明事发当地派出所处理此事到底有无违规之处,有没有失职渎职?也该早日给出一个结论,以平息揣测之心。如今,昆明公安盘龙分局已经成立了工作调查组,这是好事,希望事件早日水落石出真相大白,以慰死者及其孤苦的母亲。正如媒体所言,“人命不是草芥,哪怕小草也有尊严!”

(责编:仝宗莉、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