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論:敢於直面問題 勇於自我革命

謝春濤
2019年07月03日04: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我們黨在全國執政也70年了,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時所指出的,根本原因就在於不管是處於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黨始終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義無反顧向著這個目標前進,從而贏得了人民衷心擁護和堅定支持。 

  確實,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就是守初心、擔使命的歷史。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就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任。經過28年的艱苦斗爭,建立新中國,使中國人民從此站立起來。新中國成立后,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極大激發廣大人民群眾的創造性,極大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極大增強社會發展活力,人民生活顯著改善,綜合國力顯著增強,國際地位顯著提高。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歷史成就,發生深層次、根本性歷史變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最非凡的成功,不是超越別人,而是戰勝自己﹔最可貴的堅持,不是久經磨難,而是永葆初心。盡管已經取得了多方面的巨大成就,但我們不能躺在過去的功勞簿上,而應該不斷實現自我超越。在長期執政條件下,各種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無時不有,各種違背初心和使命、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無處不在,“四大考驗”“四種危險”依然復雜嚴峻,如果不嚴加防范、及時整治,久而久之必將積重難返,小問題就會變成大問題、小管涌就會淪為大塌方。因此,要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作為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強調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全面從嚴治黨。6年多來,抓作風,反腐敗,選干部,揚正氣,淨生態,嚴規矩,表現出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中國改革發展的成績背后,正是我們黨永不自滿、永不懈怠的品格,是我們黨不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精神。

  我們黨的偉大,在於從不諱疾忌醫,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具有極強的自我修復能力。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我們黨在全國執政70年之際,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對我們黨發展壯大成功經驗的深刻總結,更是對如何實現長期執政這一根本性問題的科學回答。

  (作者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院)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3日 05 版)

(責編:馬昌、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