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民生觀:活法千萬種,利他最光榮

李晨銘
2019年05月28日05: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同的活法,塑造不同的人生,可以肯定的是,活法千萬種,利他最光榮

  

  看報道,有這麼一家特殊的理發店:店主倪老年高九旬,開店不圖掙錢,理一次發隻收兩塊錢﹔85歲以上的、身有殘疾的,還免費。店開了13年,理發近3萬人。不光不賺錢,倪老還堅持為社會捐款數萬元!

  這是一位富翁?不是。一個細節可說明:倪老的浴缸,是用菜場賣魚的塑料箱改造的。奉獻社會的錢,都是從節儉生活中摳出來的!

  這就不得不說老人的精神境界了。望之彌高,讓人敬佩。

  高在超越功利上。倪老年輕時候學理發,是為了補貼家用,后來生活改善了,用不著了。倪老開店,目的很單純,為了豐富晚年生活,不圖賺錢。退休工資足夠了,不能鑽錢眼裡呀。這是一種知足的人生哲學,很難得。賺錢不是壞事,但是,如果人生的目標隻剩下錢,那就有問題了。人生應該是飽滿的、多目標的,局限在實用的圈圈裡,賺多少都沒夠,一路上有很多風景都耽誤了,其實賺的遠抵不過錯過的。這樣活一輩子,豈不可惜?

  高在利他助他上。豐富生活,也有很多種豐富法﹔但利他型的,以服務大家為樂的,顯然收獲更多。感情似乎也符合牛頓第二定律,作用力等於反作用力,給大家帶來鮮花的人,大家怎會報之以荊棘?顧客對倪老評價很高,感情也深。幾個月前,倪老的理發店曾搬過一次家,距離原址有幾公裡遠。即使這樣,店裡的很多老顧客沒有因為交通不便,就另找他人,還是紛紛尋了過來。這種人緣,就是古人說的“裡仁為美”啊!活在這樣其樂融融的氛圍中,心情怎麼能不愉快?這種愉悅,千金難買。古人說,仁者壽。多有道理!

  高還高在堅持不懈上。都知道,心血來潮,做一件好事很簡單﹔可是,長期做好事,一直堅持十來年,這可不容易。我自己的體會,向善之心涌起很容易,誰都有過隨手幫人的時候﹔可是,衰減起來也很快。有時候是嫌煩,有時候是偷懶,不了了之了。缺乏自律和堅持,就從人格塑造意義上來說,所得也有限。應該以老人為鏡子,時常照照自己。

  人活在世間,活法會有很多種。蠅營狗苟是一種,豁達從容也是一種﹔與人為善是一種,冷漠自私也是一種。不同的活法,塑造不同的人生,可以肯定的是,活法千萬種,利他最光榮。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8日 13 版)

(責編:岳弘彬、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