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網友熱議

面對“布洛芬致殘”,辟謠更需“進行時”

許朝軍
2019年05月09日14:5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無線耳機致癌?吃香椿會中毒?孩子用布洛芬退燒會致殘?近日,由北京市科協、北京市網信辦、首都互聯網協會指導,北京科技記者編輯協會、北京地區網站聯合辟謠平台共同發布4月“科學”流言榜,對近期流傳在民間和網絡上的9條流言進行科學辟謠。(《北京青年報》5月8日)

“布洛芬退燒會致殘,因此布洛芬不能再服用了,美國正在全面召回……”當初微信和網絡上的此條信息確實讓人震驚不安,筆者作為布洛芬的曾經用戶,聞聽此訊時也是大吃一驚,當初還忙不迭地趕緊把消息傳給親友。但面對“辟謠”信息,忍不住苦笑連連——原來自己也輕而易舉地上了謠言的當!但縱觀此次北京科技記者編輯協會、北京地區網站聯合辟謠平台共同發布的9條4月份“科學”流言榜,幾乎條條都可以以假亂真,其說法、依據、“專業性”等等,無不讓人深信不疑。但最終竟然都是“謠言”,無不都讓人虛驚一場。但面對這樣的辟謠真相,人們苦笑之余,恐怕不僅僅是知道真相的欣慰,而是對類似謠言會不會再次出現的擔心和懵然。

“布洛芬退燒致殘”,事實真相並不如然。據悉,美國食藥監局網站今年1月29日確實有一條召回布洛芬的公告。但從原文可以看出,這次召回與布洛芬藥物本身的安全性無關,其實是美國Tris制藥公司的一款布洛芬口服混懸滴劑由於部分批次可能濃度較高,超過了規定標准,而做了全國范圍的召回。布洛芬一直是被世界衛生組織、中國和歐美各國推薦的首選兒童退熱藥之一,無論發燒感冒,還是止疼消炎,布洛芬基本上都是常備藥。這些關於布洛芬的常識,惟有這次與謠言的對決中,才使人們真正了解和認識。倘若沒有這次真相與謠言的“對決”,這些常識誰又能知曉呢?由此不由讓人產生一種焦慮不安:如果沒有真相,謠言會蔓延到何時?倘若謠言佔據輿論上風,而真相披露總在風雨之后,那麼對於人們及時科學退燒和科學用藥安全而言,其負面作用該有多大?

基於偽科學謠言的不斷滋生會影響正常社會認知與社會秩序,有關部門專門建立了辟謠平台,這次對4月“布洛芬退燒致殘”等9條謠言的科學回應與披露真相就是辟謠平台積極運作和主動出手的結果。“布洛芬致殘”式謠言現已成為不容忽視的負面影響,而且今后類似謠言還會繼續出現,當務之急是需要進一步加強辟謠平台建設。不僅僅是需要專業力量去辟謠,而且在專業化的科學辟謠介入時機與介入成效上應該再下些功夫。

謠言,一方面往往源於真相不被發現。尤其是涉及到衛生、醫藥、科技等專業領域的謠言,更加需要防患於未然。比如普及基本的科技常識和科普知識,讓人們能正確掌握基本的醫療衛生健康常識與科學技術常識,對於一般性的流言不僅可以用科普回應和阻擊,而且還可以用到位的科普助力辟謠的及時啟動和發揮效力。另一方面,需要通過健全完善辟謠平台的方法,引導不同領域的專家進駐辟謠平台,或者通過設置辟謠熱線、咨詢專線等構建對謠言應時而動的“動態對決”,通過及時、聯動、專業發聲去解疑釋惑。 如果讓謠言在醞釀和成型階段就可面臨專業的科學阻擊與回應,何至於成型乃至於成為“流行”后才被事后辟謠呢?

面對謠言,尤其是“布洛芬退燒致殘”式與民生息息相關甚至左右民生行為選擇的謠言,必須及時回應,科學發力,專業辟謠,不能等到謠言傳遍周圍真相才開始系上鞋帶兒。

(責編:段星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