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日本軍服迎親,惡俗婚鬧何時止?

苗楠鈺

2019年04月15日17:5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日,網上一段“河南鄭州街頭一男子身穿二戰時期日式軍服,開著紅色寶馬跑車迎親”的短視頻,引發網友高度關注和強烈憤慨。目前,警方依法對當事人白某恆、韓某啟行政拘留10日,弓某鵬行政拘留7日,白某博、劉某贏、李某杰予以訓誡。(中國青年網 4月11日報道)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惡俗婚鬧借助網絡瘋狂傳播,著實讓當事人徹底“火”了一把。無獨有偶,因在公眾場合穿日本軍服而被刑拘的案例也並不是個案。無論是因為當事人有“精日”傾向還是純粹為博人眼球尋求刺激而為之,當這種以觸碰民族情感底線為代價的“嘩眾取寵”撞上“婚鬧”這個令人深惡痛絕的話題,無疑是引“火”燒身。

不禁發問:惡俗婚鬧,到底有完沒完?迎親本是喜事,這麼一鬧,喜事變成了悲劇,主人公如願博了眾人的眼球,但怕是就此聲名狼藉,即便若干年后回想起來,也會變成一道抹不去的恥辱,實在得不償失。

婚禮是人生大事,理應盡興,但這並不代表婚禮是法外之地。這一點上,當事人心中應有標尺,就算缺乏法律知識,也不該不知道“精日”是一片禁區,絕對不能觸碰,依然縱容,公眾質疑其動機不無道理﹔迎親隊伍的成員本應是新郎最親近的“好兄弟”,但一個“餿主意”,就讓“好兄弟”變成了“落難兄弟”,不可否認“幫倒忙”之實﹔婚禮也是兩個家庭的事,策劃者提出荒謬的計劃,不該沒人予以制止,仍然發生,不得不讓人反思。

這場“惡俗婚鬧”,毀掉的不只是一場婚禮,還有當事人的幸福和兩個家族的名譽,甚至撕裂了民族情感的傷口。應對惡俗婚鬧,光靠當事人的自律無法杜絕,有關部門也應該主動站出身來引領道德風尚。目前,有些省市已經出台相關的政策整治當地婚俗:民政部門在結婚証辦理過程中採取承諾書的形式告誡新人﹔婦聯組織線下活動普及相關知識﹔宣傳部門加強對健康文明婚俗的宣傳……這些都是可以借鑒的治理經驗。整治惡俗婚鬧,刻不容緩。

杜絕惡俗婚鬧,不只是家庭幸福美滿的小需要,更是社會和諧穩定的大需要。在即將打贏脫貧攻堅戰,實現全面小康之際,婚俗理應與新時代下國家的價值目標、社會的價值取向和公民的價值准則相符合。婚禮不是開玩笑,不能讓惡俗婚鬧把婚禮變成一個笑話。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