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对网红“日本神药”认真,你就输了

项向荣

2019年09月25日07:57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对网红“日本神药”认真,你就输了

  近几年来,大家去日本旅游,都会带各种“日本神药”,或者通过代购购买。据本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报道,近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的专家,给大家扒了扒近期很流行的几款“日本神药”,文章看完后让我们后脊梁有些凉凉。

  比如号称“一包就好,两包巩固,每家必备”的大正感冒药黄金A颗粒,浙大一院药学部专家在网络上查了下大正感冒药的配方,看完感叹:用药猛,胆子大!据他们介绍:大正感冒药里含有9种成分,在国内的感冒药处方中是基本见不到的。看起来似乎成分越多,疗效更好,其实不然,感冒药里的诸多成分只是缓解各种不适的症状,并不能缩短感冒的病程。感冒时,应根据症状选择相应的成分,多余的成分对人体来说只有副作用。其他的如白兔牌止痛片、皇汉堂清肠便秘丸等网红“日本神药”,也存在类似问题。

  实际上,网红的“日本神药”,在媒体上早就被扒皮过了。日本各款包装颜值高的网红眼药水也曾被央视官方“点名”。早在今年1月份,浙大一院眼科联合药学部专家更是明确告知大家:请把这些网红眼药水扔了!它里面的成分长期使用会对眼睛造成伤害。

  这些药为什么这么红?离不开利益的推手。微商的朋友圈广告,以及网络上各种“种草”宣传帖,为这股“神药”的风潮推波助澜。比如有个网友说,去日本旅游时导游拼命推荐大家买日本的“鲨鱼希”,说小孩吃了后提高成绩、眼睛不近视。一个阿姨买了很多后发现,孩子的视力没提高一点,成绩反而下滑。实际上,根据日本媒体统计,网红“日本神药”很大一部分是龙角散、风湿膏药贴、小儿退烧贴、缓解眼疲劳的冰贴、排汗贴等这些在日本非常普通、廉价且功能单一的药品,在中国则往往被夸大用途。日本大阪府警方曾抓获一个倒卖团伙,就把普通的风湿膏药贴宣传为可以治疗糖尿病的“神药”,完全罔顾事实。

  退一步讲,就算这些药没有质量问题,也不该随便乱买,更不能在没有医生指导的情况下乱吃。是药三分毒,任何疾病都需对症下药,否则很有可能就会受药物副作用之苦。

  而且,据不少网友爆料,日本很多药妆店是针对外国人开的,那些在药妆店里卖的“神药”,其实日本人自己根本不用。就像我们旅游景点卖的一些东西一样,看着很好,但本地人不会买,专等外地游客来“莅临光顾”。所以,对这些所谓的网红“日本神药”,还是多一个心眼吧。

(责编:董晓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