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堅持知行合一 主動擔當作為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青年干部培訓班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19年03月04日06: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干部敢於擔當作為,既是政治品格,也是從政本分。

  “要牢記空談誤國、實干興邦的道理,堅持知行合一、真抓實干,做實干家。”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突出強調了在摸爬滾打中增長才干、在層層歷練中積累經驗對於干部成長的重要性,勉勵廣大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在知行合一中主動擔當作為,做起而行之的行動者、不做坐而論道的清談客,當攻堅克難的奮斗者、不當怕見風雨的泥菩薩。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席話,為干部正心修身樹立了重要准則,為干事創業指明了行動方向。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面對十分復雜的國內外環境,肩負繁重的執政使命,我們要加強理論學習,緊密結合新時代新實踐,緊密結合思想和工作實際,多思多想、學深悟透,真正弄清楚創新理論的源泉是什麼、實踐基礎是什麼、戰略考量是什麼。我們強調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落腳點應該在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學懂弄通做實,落腳點在做實。創新理論學習得怎麼樣,掌握得如何,要在實踐中接受檢驗,在擔當作為中得到體現。

  在知行合一中主動擔當作為,就要真抓實干、做實干家。廣大干部要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於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於堅決斗爭,做疾風勁草、當烈火真金。人須在事上磨,方立得住。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舉戰國趙括紙上談兵、兩晉學士虛談廢務的例子,就是警示領導干部要加強實踐鍛煉、真刀真槍打拼。干部成長無捷徑可走,經風雨、見世面才能壯筋骨、長才干。在一個崗位工作,千萬不能心浮氣躁,要穩得住、沉得下,學真本領,練真功夫,把火熱的實踐作為最好的課堂,當幾回“熱鍋上的螞蟻”,在難事急事的經歷中經受摔打。

  在知行合一中主動擔當作為,就要敢於負責、勇於擔當。能否敢於負責、勇於擔當,最能看出一個干部的黨性和作風。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堅戰,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工作,等等,都需要擔當,都需要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實踐告訴我們,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才會有多大成就。為官避事平生恥,越是艱險越向前,要用知重負重、攻堅克難的實際行動,詮釋對黨的忠誠、對人民的赤誠。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新時代需要干部奮斗,需要干部主動擔當作為。加強政治訓練、黨性鍛煉,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做到既有寬肩膀,又有鐵肩膀,既政治過硬,又本領高強,廣大干部就一定能不辱使命、不負重托,我們就一定能建設一支忠實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適應新使命新任務新要求、經得起風浪考驗,數量充足、充滿活力的高素質專業化年輕干部隊伍。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04日 01 版)

(責編:岳弘彬、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