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讓主流媒體成為“全媒體”

——回答好媒體融合發展的時代課題②

本報評論部
2019年01月30日04: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互聯網技術發展,重塑著媒體的產業形態,再造著用戶的心理和習慣,重構著新聞的生產與風格

  如何成為輿論壓艙石、社會黏合劑、價值風向標,考驗著主流媒體推動深度融合發展的能力

  全媒體時代更需做好內容供給側改革,丟掉了這個根本,就隻會在追逐各種新技術的過程中失去自我

  

  “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我的背包也不是一天就塞滿的。”在一次演講中,一位記者展示了自己的背包:以前隻有本和筆,現在則多了手持雲台、數碼單反、錄音筆、筆記本電腦和無線網卡。其實,更多更先進的設備也正在被記者裝進背包:衛星電話、無人機、VR設備……媒介技術每前進一步,記者的背包就增重一分,技能要求就抬高一階。

  1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時,深刻詮釋了“全媒體”的概念:“全媒體不斷發展,出現了全程媒體、全息媒體、全員媒體、全效媒體”。記者的背包,正是全媒體的一個生動注腳:互聯網技術發展,重塑著媒體的產業形態,再造著用戶的心理和習慣,也重構著新聞的生產與風格。媒體界限此消彼融,時空覆蓋之全,受眾涵蓋之廣,生產主體之多樣,傳播渠道之多元,比以往任何一個時代的媒體圖景都更復雜。

  從傳播的角度看,互聯網的發明是繼文字、印刷術、電信技術之后的又一次革命,各種有形介質都數字化,實現了多種媒體技術的整合。“全程”,突破了時空尺度,零時差、“五加二”、“白加黑”,傳播隨時隨地都可以發生﹔“全息”,突破了物理尺度,所有信息都可以變成數據,用一個手機就可以獲得﹔“全員”,突破了主體尺度,從“我說你聽”的一對多傳播,變成了多對多傳播,互動性也大大增強﹔“全效”,突破了功能尺度,集成了內容、信息、社交、服務等各種功能,成為“信息一條街”。這樣的全媒體,讓信息無處不在、無所不及、無人不用,導致輿論生態、媒體格局、傳播方式發生深刻變化。

  縱覽近年來的全媒體發展,從具有社交鏈接屬性的微博、微信應運而生,到以資訊聚合分發為特征的今日頭條、一點資訊風生水起,從直播平台映客、斗魚受到關注,到短視頻平台快手、抖音快速崛起……媒體版圖變化的一個結果是,主流媒體的“輿論主場”,現在變成了眾多跨界者涌入的“輿論廣場”。如何成為輿論壓艙石、社會黏合劑、價值風向標,考驗著主流媒體推動深度融合發展的能力。

  應該說,在媒體融合上,主流媒體已挺進深水區。然而也要看到,雖然網上點擊過億的現象級產品大多出自主流媒體,但優質內容依然供給不足﹔有的媒體融合還是“物理捆綁”,尚未產生“化學反應”﹔有的從業者還停留在舒適區,沒按下“全媒人”的轉型快進鍵……媒體融合短板尚存,需要主流媒體加速進入“我就是你、你就是我”的全媒體階段。

  讓主流媒體成為全媒體,需要在技術上從“為我所用”的跟跑轉向“自主創新”的領跑。一直以來,技術都是主流媒體的軟肋。但回頭看看,新技術風口迭出,不斷為主流媒體進行技術賦能。如人民日報新媒體中心的“人民號”,不斷優化算法推薦技術,形成主流價值導向的“黨媒算法”。面向“萬物互聯”的未來,我們要具備更強的技術敏感,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將人工智能運用在新聞採集、生產、分發、接收、反饋中”的要求,探索智能化技術創新,為媒體深度融合發展注入智能動力。

  也要看到,不管技術如何演變,媒體屬性不會變化,未來新聞工作者還要靠優質內容、思想觀點去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全媒體時代更需要我們做好內容的供給側改革,丟掉了這個根本,就隻會在追逐各種新技術的過程中失去自我,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內容創新、形式創新、手段創新都重要,但內容創新是根本的。如果被“流量思維”誘導,放棄“質量思維”主導,難免落入標題黨、浮夸體、洗稿文的陷阱。唯有堅守調查與監督的深度、記錄與見証的厚度、觀察與思考的高度,才能真正佔據媒體融合發展的制高點。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故事,新時代的精彩故事需要精彩表達。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激發媒體深度融合的力量,才能讓正能量更強勁、主旋律更高昂,擴大主流價值影響力版圖,讓黨的聲音傳得更開、傳得更廣、傳得更深入。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30日 05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