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今日談:一塊直播屏改變了什麼

李  波
2019年01月08日05: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邊是繁華都市的林蔭校園,一邊是山路蜿蜒的貧困山村﹔一邊是名校成都七中,一邊是貧困地區的248所高中……相隔上千公裡的200多所學校的孩子,通過一塊直播屏幕,“坐在了同一個課堂裡”,一起上課、作業、考試。相關負責人說:希望學生們看到外面的世界,給他們目標,看到更多可能。

  一塊屏幕化作一座橋梁,讓貧困地區上萬名孩子跨越了地區教育發展的鴻溝,與名校的孩子一同聆聽優秀教師講授課程,與他們一起討論問題,分享心得。這樣的直播課程,實質就是通過教育信息化,擴大了優質教育資源覆蓋面,縮小了區域、城鄉的數字差距,在一定程度上促進了教育公平。

  教育公平不僅體現在硬件設施的改善上,更重要的是軟件的提升。盡管對於一塊屏幕能改變什麼各有說法,但毋庸置疑的是,直播課堂為貧困地區的孩子打開了一扇看世界的窗戶,和與城裡孩子“坐在同一個課堂”的可能,他們得到的不僅僅是知識,還有敢於拼搏敢於追求夢想的勇氣。希望新科技更好助力教育創新,讓更多鄉村孩子能夠接受更加公平、更有質量的教育,擁有人生出彩的機會。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08日 01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