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今日谈:一块直播屏改变了什么

李  波
2019年01月08日05: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边是繁华都市的林荫校园,一边是山路蜿蜒的贫困山村;一边是名校成都七中,一边是贫困地区的248所高中……相隔上千公里的200多所学校的孩子,通过一块直播屏幕,“坐在了同一个课堂里”,一起上课、作业、考试。相关负责人说:希望学生们看到外面的世界,给他们目标,看到更多可能。

  一块屏幕化作一座桥梁,让贫困地区上万名孩子跨越了地区教育发展的鸿沟,与名校的孩子一同聆听优秀教师讲授课程,与他们一起讨论问题,分享心得。这样的直播课程,实质就是通过教育信息化,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缩小了区域、城乡的数字差距,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教育公平。

  教育公平不仅体现在硬件设施的改善上,更重要的是软件的提升。尽管对于一块屏幕能改变什么各有说法,但毋庸置疑的是,直播课堂为贫困地区的孩子打开了一扇看世界的窗户,和与城里孩子“坐在同一个课堂”的可能,他们得到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敢于拼搏敢于追求梦想的勇气。希望新科技更好助力教育创新,让更多乡村孩子能够接受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08日 01 版)

(责编:冯粒、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