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報:泄露隱私比“杯具”更可怕

徐建輝

2018年11月21日08:22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泄露隱私比“杯具”更可怕

  爆料人的個人信息兩次被人公開泄露,一些人的囂張氣焰可見一斑。相關酒店雖然已經道歉,但這遠遠不夠,反復道歉、打死不改的把戲已經不是第一次出現

  據媒體報道,拍攝視頻《杯子的秘密》曝光14家五星酒店衛生亂象的微博博主“花總丟了金箍棒”(以下簡稱“花總”),其護照信息疑似被洲際酒店集團(IHG)曝光。11月17日晚,洲際酒店集團就此事向媒體發布聲明,稱確有洲際酒店集團管理的旗下某酒店的一名員工,將社交網絡上看到的微博博主“花總丟了金箍棒”的個人信息在微信群中再次傳播。洲際酒店集團就此事表示道歉(11月18日澎湃新聞網)。

  “花總丟了金箍棒”,卻沒有丟掉正義之心,相反卻撿起“攝像頭”,一口氣記錄下了30多家五星級酒店令人作嘔的“保潔”丑事。從他發布的《杯子的秘密》爆料視頻來看,當前五星級酒店行業中的“保潔不潔”現象不是一兩家酒店或一兩個品牌存在的問題,也不是偶然為之,而是一個非常突出的共性問題。

  因為不僅是這次曝光的14家酒店不同程度的存在這種問題,正如花總所言,“現實比視頻展現出來的更加糟糕”。據透露,他這次一共暗訪了30多家五星酒店,視頻曝光的僅僅是拍攝效果相對清晰、比較有代表性的14家,事實上酒店衛生亂象的波及面將近100%!這是什麼概念?如果不是花總這樣的正義之士為我們爆料,普通消費者如何能夠發現這些高大上的五星級酒店暗底裡連衛生條件都不能達標?又怎會知道自己花高價入住的五星級酒店,它們的日常“保潔”竟是這個樣子的?

  不管怎麼樣,花總的勇敢爆料,為我們揭開了高檔酒店保潔黑幕的冰山一角,引起了社會各方對於酒店保潔亂象的廣泛關注。隻有意識到問題的存在,才有解決問題的可能。從這個意義上說,花總的義舉對於酒店保潔問題的治理,對於酒店行業管理的促進,對於廣大普通住客的權益保護,無疑都是“有功之臣”。可是,另一方面,有人卻不樂意了,除了被花總“揭短”的人恨他,就連那些酒店同業也對他嗤之以鼻,罵他“丑人多作怪”,更有甚者還公然將他的護照信息截圖發了,大有將其“全行業拉黑”之意。花總為何都快被樹為酒店“行業公敵”了?這不僅說明一些酒店從業人員品行不端,容不得被人“揭丑”,不去想著如何舉一反三,深入整改,卻意圖打擊報復,是不是也恰好說明花總的爆料戳中了他們共同的痛處,由此反映出酒店行業“保潔不潔”狀況的普遍性、嚴重性?

  我們需要爆料者,更要保護好爆料者,因為他們是這個社會的良心。從具體新聞來看,爆料人的個人信息兩次被人公開泄露,一些人的囂張氣焰可見一斑。相關酒店雖然已經道歉,但這遠遠不夠,反復道歉、打死不改的把戲已經不是第一次出現。再者說,涉事人員的行為,不僅違背行業規則,也涉嫌侵犯他人隱私。從這個角度來看,比“杯具”更可怕的是泄露隱私。

  我國網絡安全法等相關法律均明確禁止非法收集、使用、加工、傳輸個人信息。消費者權益保護法更規定了經營者必須嚴格保護消費者的隱私不被泄露、濫用,否則,將承擔最高50萬元的罰款,甚至被責令停業整頓,吊銷執照。同時,根據我國刑法的相關規定,非法獲取、出售或者提供身份信息等行為,情節嚴重的,還會被追究刑事責任。

  人們現在希望看到的不只是無關痛痒的道歉,還有整改處罰、以儆效尤的舉措。同時,也希望有關部門能夠及時介入調查處理,對肇事酒店及相關責任人作出嚴肅處置,畢竟這種惡意泄露公民個人信息行為已經越過了法律底線,並且造成了現實危害和不良影響,也為公眾高度關切。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