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合約長達99年,“靚號”附加條件逆天了

伍裡川

2018年09月30日09:4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中國的手機“靚號”使用者,正陷入一種集體的憤懣中。

自9月24日媒體報道了手機尾號6789的移動用戶張先生降低資費被拒一事后,截至27日晚,又接到類似投訴40起。多位消費者反映,其使用的手機號被劃定為“靚號”后,每月被設定了最低消費額度,且部分合約年限長達99年!

99年?你確定這不是玩笑?一朝用靚號,一輩子做“韭菜”,忒過分了吧?

靚號,又被稱為吉祥號。手機號碼本無高低貴賤,所謂靚號,完全是運營商利用用戶討彩頭心理的小動作。長期以來,竟成了門生意,還額外收費,淨弄些不平等條款。部分運營商嘴上喊著支持提速降費的口號,卻用套路靚號用戶的做法“止損”,這不厚道。要改變這種局面,離不開行業監管,有時甚至需要國家層面的關注。

不難看出,運營商以一種“請君入瓮”的伎倆對付手無寸鐵的用戶。例如,很多運營商首次辦理靚號業務時,反復強調可以更改套餐,但當用戶依約申請更改套餐時,卻被告知,最低消費是終身制。如此忽悠加欺瞞的手法,和那些在街頭賣“大力丸”的有啥區別?

運營商不僅在游戲規則的制訂上、話語權的分配上佔據絕對優勢,往往還打著法律法規的擦邊球,甚至直接越過法律法規另整一套看似公允實則霸道的規則體系。用戶面對連法理都敢漠視的運營商,又有幾成勝算?

眾所周知,通信行業相關法律法規並未明確規定什麼是靚號,換句話說,法律並不承認靚號的存在。理由是,靚號無法在正規市場進行定價。而根據《電信網碼號資源管理辦法》規定,電信業務經營者取得碼號使用權后,不得向用戶收取選號費或佔用費。靚號買賣並不合法。《電信條例》中,也有類似規定。

要徹解靚號爭議,必須依照法律精神,叫停這種“靚號附加條件”的機制。對運營商借“靚號”變相額外收費的行為說不,是堵塞亂收費暗流,廓清籠罩在號碼資源上的迷霧,全力推動提速降費的應有之舉。

27日下午,安徽省工商局反壟斷與反不正當競爭執法局一位負責人告訴澎湃新聞,發出《責令整改通知書》后,三大運營商仍強調這一做法的合理性,聲稱准備降低條件,而不願意從根本上糾正。

這種習氣不可慣。這也再次說明徹底叫停靚號附加條件的必要性。運營商斤斤計較、和有關部門討價還價的表現,凸顯了亂收費暗流的“含金量”,凸顯了提速降費沒能大刀闊斧的阻力所在。

這幾年,總理的幾次喊話,主管部門的督促,使得運營商的提速降費有了一定的進展,但談不上流暢。這個月,國務院第八督查組通過對網友意見的梳理發現,提速降費仍存在不少亟待解決的問題。手機套餐套路、陷阱多,資費不降反升,這是第一大問題。

毫無疑問,“靚號附加條件”是亟待搬走的一塊攔路石。提速降費是一場由表及裡的變革,把那些影影綽綽甚至見不得光的東西拿走,首當其沖!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