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座霸男成“大V”,網企豈能罔顧責任

蔣萌

2018年09月04日14:5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高鐵霸座男孫某居然成了網絡“大V”,分別在新浪微博和今日頭條以“高鐵霸佔座位事件當事人”“高鐵‘座霸’事件當事人”的名頭開賬號,並被有關網站“加V”。成為“大V”后,孫某迅速發聲,不僅“點評”自己被列入限制乘火車“黑名單”,還“聲援”涉嫌性侵的某企業家,儼然一副名人架勢,令人大跌眼鏡。

本應閉門思過的孫某,前幾日又表演坐輪椅,還喊話“龍哥,幫我推一下,感謝一下滴滴。”調侃昆山案和滴滴順風車案,實難讓人相信其“真誠悔過”。聯想他事后在網上火速注冊多個“座霸”賬號,是否有靠“臭名遠揚”吸睛吸金的打算?

對這些不知羞恥、不守規矩、挑戰公共秩序的人,理應予以嚴厲斥責,更應讓其接受教訓。激濁更要揚清,通過批判“反面教材”,才能向更多人傳遞正確的價值導向。可令人驚訝的是,對孫某這樣的跳梁小丑,個別網站很“重視”,不僅授予“大V”稱號,更主動為其站台。

面對網友質疑,新浪微博回應,為排除冒充的可能性,已對其“驗明正身”,壓根兒沒提為何授其“大V”。末了,補一句“不代表站方認可其觀點”。如此揣著明白裝糊涂,能給網站“免責”麼?

在某些網站眼中,“大V”究竟應代表怎樣的形象?或者說,怎樣的人才有資格成為“大V”?傳播力是把雙刃劍,它可以傳遞社會正能量,也可能淪為負能量的擴散器。難道,遵紀守法、遵循主流價值觀、具有正義感、弘揚正能量、有社會責任不應該是底線?“座霸”孫某符合了哪一點?

毋庸諱言,在某些網站眼裡,“大V”代表著流量,可以吸引大眾眼球,推動營銷事件,激活粉絲經濟。網絡的普及,讓人人都有了麥克風。可作為網站經營者,給哪些人更大的“話筒”,體現了“三觀”。

相比之下,個別網站有意“調高”孫某的音量,說明他們隻求流量,罔顧網站作為公共媒介,應嚴守的職業操守和道德底線。甚至,在有關部門永久關閉一批造謠生事者的賬號后,一些網站仍為其提供馬甲,助其死灰復燃。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壓實互聯網企業的主體責任,決不能讓互聯網成為傳播有害信息、造謠生事的平台。互聯網企業必須明白,唯有堅守國法人情、公共秩序的底線,才能把正方向、行得穩﹔隻有不斷供給積極、健康、向上的內容產品及服務,才能贏得可繼續發展空間。公眾的眼睛是雪亮的,三俗也許能收獲一時的關注,但終究會被市場和受眾拋棄。

(責編:王倩、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