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搜索引擎,也要“搜搜”迷失的社会责任

练洪洋

2019年07月05日08:39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搜索引擎,也要“搜搜”迷失的社会责任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近日群众反映,通过百度、360等搜索引擎网站搜索“高考志愿”等信息,反馈结果中高价服务收费的APP、网站或咨询机构排列靠前,存在不规范和安全风险等问题。教育部立即会同公安部联合约谈网站相关负责人,要求在网站醒目位置提醒考生认准各地考试院和高校官方网站,并确保官方网站优先推荐,切实维护公平和谐涉考网络环境。

  一些搜索引擎网站因搜索“高考志愿”问题被教育部、公安部约谈,大快人心。作为考生家长,笔者对搜索乱象也深有体会。在百度上键入“高考志愿”,立即弹出许多高考志愿填报的推广网站。其中一个网站,声称可以通过高考分数和所在省份查找到相匹配的省内外高校。笔者通过扫描二维码支付一定的费用之后,页面并没有跳转,很明显这是一个骗人的网站。被骗点钱还是小事,要是被搜索引擎带偏,填错志愿或上了“野鸡大学”,误了孩子前程,那就糟糕了。

  聪明的人不可以在同一个坑里摔两次,聪明透顶的搜索引擎却在同一个坑里摔了N次,让人无语。长期以来,一些搜索引擎被“竞价排名”弄得鸡犬不宁、乌烟瘴气,有奶就是娘,缺乏职业操守,害人匪浅,由此引发的纠纷时有所闻。可是,他们似乎并没有从“坑”里爬出来,“竞价排名”从未真正消失过。

  就在7月3日召开的AI开发者大会上,一家知名搜索引擎创始人被人用矿泉水浇头,闹出一场风波。浇人行为当然不可接受,但是,值得玩味的是网民们的态度,对受害人鲜有同情,多有揶揄,这是为什么?值得当事人和有关公司好好思考。微妙的是,在这家搜索引擎上用“×××被泼水”等类似关键词进行搜索,根本找不到现场照片。有利可图的信息,不管真实性如何,不管社会影响如何,只要对方付得起钱,就可以“上头条”,而对自己不利的信息,哪怕是真实的,也要刻意抹掉,不让公众搜到。这说明,客观、公正、中立等原则,在一些人眼中都是利益的筹码。

  作为商业公司,搜索引擎追求利润无可厚非,但是,商业有伦理、市场有边界,经济利益之上还有社会责任。为了经济利益,让良莠不齐的高考信息排在前面,高校官网都没此待遇,就是罔顾社会责任的表现。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无视社会责任的企业永远得不到用户的尊敬、同行的尊重。

 

(责编:段星宇、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