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锐意创新,激发网上群众工作正能量

沈慎

2019年09月06日10:5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9月5日,2019全国网上群众工作太原峰会暨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在这次峰会上,由人民网主办的《地方领导人留言板》正式升级更名为《领导留言板》,并实现全新升级,吸引了与会嘉宾以及网上网下的广泛关注。

纵观此次全新升级,在服务范围、用户体验、审核机制、内容建设、矩阵传播五大层面进行革新可谓亮点十足。增设国家部委领导、扩大服务范围,简化留言发布流程、改善用户体验,全面加大内容原创力度、丰富内容建设,精心打造PC端、WAP手机端、APP端、小程序、微博、微信等多平台,实现立体传播。从理念到技术的转型迭代,一个走过13年历史的网上干群互动平台以崭新姿态面向群众、走向未来,必将为更多领导干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搭建桥梁和纽带。

“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作为网上群众工作的创新平台,人民网主办的《领导留言板》逐步成为各级干部践行网络群众路线的生动样本,成为完善社会治理的有力抓手。13年来,累计接收网民留言190万项;各地领导干部通过平台解决120余万项网民诉求……这一成绩的取得,是互联网发展和治理能力创新、双重进步结出的“硕果”。正是在不断创新内容样式、互动形式、呈现方式、技术模式中,开辟了网络群众工作向纵深发展的新路径新方法新手段,也正是不断提升治理能力,架起了党和群众的连心桥、开启了社情民意的直通车。

锐意创新,源自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征和最重要的执政导向,也是我们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的初心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互联网成为我们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当前,我国网民规模达8.54亿。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运用技术手段、内容优势打造覆盖全国的网上干群互动平台,打通信息沟通的“最后一公里”,说到底是为了更好倾听民情民意,更好造福百姓。

锐意创新,践行于为民解难事的生动实践。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是工作的导向;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群众利益无小事。对老百姓来说,他们身边每一件琐碎的小事,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有的甚至还是急事、难事。及时解决、妥善办理,就能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对于《领导留言板》来说,如何把留言互动的创新平台,转化成推动问题切实解决的有效途径,如何增强为民办事的效率、质量和水平,是平台建设发展的核心关切。此次五大层面的升级创新,在健全工作机制、优化留言互动形式、提升留言办理效率上重点着墨,是主动适应发展需要的必有之举,体现了一以贯之的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

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难题,升级更名后的《领导留言板》初心不改。坚持与时俱进、锐意创新,互联网开辟的群众路线必将造福更多人民。大有可为的未来,值得期待。

(责编:段星宇、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