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漢昌:做好主流聲音“定音鼓”

湖北日報傳媒集團副總編輯 胡漢昌

2018年08月30日17:3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胡漢昌:做好主流聲音“定音鼓”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強調要講好“三個故事”。《湖北日報》從去年11月開始,推出全媒體“新時代湖北講習所”報道,積極探索講什麼、怎麼講、怎樣講實講透,通過多種形式講述中國故事,闡釋中國理論。

在“講什麼”問題上,“新時代湖北講習所”報道始終聚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蘊含的歷史邏輯、發展邏輯、現實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適時跟進習近平總書記發表的重要講話、作出的重要指示,不斷推動“講習”與時俱進。同時,把湖北改革發展的實踐、干部群眾的奮斗和創造融入報道。截至今年8月30日,累計推出“講習所”報道176期,有讀者稱之為“沒有圍牆的大學校”,“定音鼓”、“壓艙石”。

在“怎麼講”方面,我們堅持報上網上一起抓,報、端、網、微等平台同頻共振、同向發力,推動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多聲部的主流聲音傳播矩陣。“講習”報道主要由“專家講習”“學思踐悟”“全媒體訪談”“講習故事”“發展故事”等版塊和欄目組成,追求優勢互補、相互聯動。“專家講習”突出理論闡釋,“學思踐悟”突出實踐特色,“全媒體訪談”突出交流互動,“講習故事”“發展故事”突出鮮活案例。以新媒體形式傳播的“講習”內容,總瀏覽量近3000萬,新媒體理論傳播產品中產生了多個10萬+,以及一些傳播效果好的爆款產品。

在“怎樣實”方面,我們努力貼近現實貼近人心,在理論與實踐相結合上下功夫。在全媒體傳播時代,媒體產品“保鮮”的時間在收縮,生命力受到更大挑戰,主流思想輿論貼近現實、貼近人心,標准更高,要求更高。下一步,我省將進一步健全基層講習體系,通過“百校百縣”講習面對面工作實現基層講習全覆蓋,引導基層宣講人當好“一根針”,打通基層理論武裝“最后一公裡”。我們將進一步發揮好“新時代湖北講習所”全媒體報道的引導、橋梁和平台作用,進一步提升“講習”實效。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