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父母平庸為何不能接受孩子平凡?

蔣萌

2018年08月17日16:1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父母平庸為何不能接受孩子平凡?

背景:一則“杭州媽媽花錢請導演,幫娃做暑假作業!”的報道,在家長群裡炸了鍋。據說,一個孩子的班級被抽選去參加一個叫“我為美麗杭州代言”的微視頻征集活動,孩子們要自行組隊完成一段3到5分鐘的視頻。一個媽媽倒苦水,“我們前前后后折騰了近一個月,還花錢請來了個專業導演幫手,才算完成。”

錢江晚報發表陳進紅的觀點:是這種作業本身要求太高,脫離學生實際,還是家長要求太高,主動大包大攬呢?從這位家長的表述中窺見一斑,“其實最主要的是這是個主題微視頻征集活動,之后會有評優,所以大家既然分到了這個任務,就比較重視。”請了專業團隊給孩子做作業,又牢騷滿腹的家長們,是否可以捫心自問一句:你是否能接受一個不完美的孩子,能否接受一個慘不忍睹的作業成果?從幼兒園的手工作業,到小學的小報作業、新媒體作業等等,這些年不少家長在“叫苦連天”。甚至一些家長吐槽,“每天幫孩子做作業,這是逼著我們辭職”。現如今家校共識都是素質教育,可面對具體問題,在素質教育的概念下卻產生了不同的反應。比如對這個視頻作業,有的家長按自己能力選做或放棄,有的家長先教孩子錄,再放手讓其自己錄制。而抱著凡事都要贏的心態,最終苦的是家長,還是孩子自己?家長對學生課外作業的大包大攬,其實是剝奪了孩子獨立思考和探索的過程,失去了作業本來的意義。而從校方來講,這類新媒體作業要控制布置頻次,而且要因人而異。暑期視頻作業屬於創意作業、有內涵的作業,但並不等於“折騰作業”,還是要考慮是否遵循了學生“跳一跳,夠得著”的目標去設計。

小蔣隨想:很多父母嘴上不說、心裡卻不能接受自家孩子平凡。一些父母總說,社會競爭那麼激烈,如果不讓孩子如何,孩子將來就會怎樣,努力可能會成功,不努力注定會失敗。父母希望孩子有出息,可以理解。但一個不變的事實是,社會上絕大多數人注定是“平凡人”。不少人自命不凡(包括對孩子),對人生出彩的認識很功利,結果隻能是大家都疲憊地“拼”,多數人仍無法登上世俗意義上的成功巔峰,卻大大提高了人群的整體焦慮度,不斷推高課業軍備競賽的慘烈度。再看本例,別說讓幼小的孩子去做為城市代言的微視頻了,就是家長也承認自己做出來的“慘不忍睹”。家長們一面吐槽組織者刁難,搞不符合實際的評選﹔另一面又禁不住“推優”誘惑,找專業“槍手”代勞,讓平凡的、心智正常的孩子躋身所謂的非凡的“優秀圈”。家長沒有說不,還積極“造假”,何嘗不表明,寧願要虛假的優秀,也不要真實的平庸?說這些,絕不是為布置嚴重脫離孩子實際能力的作業的教育機構卸責,更不是回避優質資源被集中以及各種人為因素作用下的分配不公。想說的是,一些家長在被迫與主動交織下,既成了“犧牲品”,又淪為“幫凶”。人生需要奮斗,要尋求突破,但這不等於可以不擇手段,也別給自己灌“無極限”的雞湯。為人父母者,應想想平凡的偉大和誠信的價值。拔苗助長的“優秀”,苦了父母,坑了孩子。

小蔣 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張淏晴(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