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熊孩子划45辆车,不懂事难卸责

蒋萌

2020年06月30日14:3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熊孩子划45辆车,不懂事难卸责

背景:广东东莞4个孩子划伤小区45辆车,其中不乏宝马、奔驰、林肯等豪车。经汽修厂初步估算,被划花车辆中的37辆修复价格合计约12万元人民币(另有8辆车因暂未提供修复报价,暂未计入)。目前,儿童的监护人对儿童进行了批评教育,公开向受损车主道歉,表示愿意积极承担相应责任。

小蒋随想:划车孩子的家长公开道歉,态度看上去较诚恳,赔偿意愿显得积极。然而,家长一句“孩子不懂事”,还是给人感觉“蜻蜓点水”。

涉事的4个未成年人都在十多岁,已然接近青春期,真的完全“少不更事”吗?一口气划伤45辆车,如果孩子们一点不“后怕”,谁该感到“后怕”?

众所周知,家长的思想行为和教育方式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孩子。孩子犯错,家长不能不反思。

生活中,有的家长重视培养孩子智商,热衷让孩子学各种才艺,偏偏在德行教育上留有问号。有的家庭经济条件不错,处处给孩子最好的,却忽视勤俭节约。面对孩子犯错,有的家长不是溺爱护犊子,就是粗暴上棍棒,还有家长忙于赚钱,陪伴孩子都是奢侈的,更不要说耐心讲道理。

由此导致,有的孩子不太懂“应该懂的道理”,对珍惜财物等“没概念”,反倒是骄娇二气、逆反心理不断滋生。“熊孩子”在外闯祸看似偶然,实际很可能是坏毛病日积月累后的一种必然。

就本例而言,“玩得兴起”就划了45辆车,这个“原因”无论如何站不住脚。更大可能是,几个孩子缺少敬畏之心、不爱惜别人的劳动果实、甚至有明知故犯的不良心态。在闯祸之前,这些孩子从未表现出不好的苗头吗?家长是怎么教育的呢?实在值得家长扪心自问。

子不教,父之过。赔偿或可为民事侵权画上句号,但孩子的路还长,孩子必须学会遵章守法,随着年龄增长,更要学习为自己负责。这之中,家长的教育、引导、以身作则,至关重要。如果总以“孩子不懂事”做借口,是家长回避自身教育不当之责,更不利于“吸取教训”“防微杜渐”。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蒋萌、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