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服務意識淡漠的背后是權力的傲慢

戎土

2018年07月31日08:1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服務意識淡漠的背后是權力的傲慢

  三伏天氣,熱浪逼人。但是,鄭州市的一些市民卻不得不在熱辣辣的太陽底下排隊購買天然氣。因為這個燃氣服務中心營業廳的門口有兩名保安把守,一次隻放20人進入。保安稱此舉是因為“人多怕引起秩序混亂”。於是,營業大廳中冷氣充足,空空蕩蕩﹔大廳外的隊伍卻排成了之字形,綿延了近100多米。

  此情此景,不由得讓人想起不久前南昌市某交警辦事大廳的一幕:工作人員在裡間吹著空調,前來辦事的市民卻在大廳裡熱得汗流浹背,連電風扇都沒有。大廳上寫著“熱情服務”幾個大字,市民們不一定感受到了“情”,但一定是感受到了“熱”。網友們戲稱,這是“冰火兩重天”。

  相比之下,南昌的交警辦事大廳至少還有個屋頂可以遮陽,而鄭州的燃氣服務中心卻連門都不讓進。讓市民進大廳等待就會“引起秩序混亂”嗎?恐怕未必。人們在太陽底下還自覺地排著隊,為什麼進了大廳就會混亂呢?而且,可以讓保安在門口攔人,為什麼不能讓他們在大廳裡面維持秩序呢?更何況,現在的技術手段這麼先進,設置一個叫號系統,既方便了群眾,又免除了秩序之憂,不是很好的辦法嗎?

  總之,所謂擔心秩序混亂的理由毫無道理。

  那麼,為什麼一次又一次,總會發生這種讓普通群眾吃苦的事呢?無非是某些機構的懶惰和傲慢而已。在電視劇《人民的名義》中有個類似情節:某區信訪局的服務窗口開得又矮又小,群眾前來辦事時隻能半蹲著,十分別扭難受。之所以這麼設計,是為了減少群眾信訪的時間,讓他們知難而退。電視劇熱播后,這類窗口引起很多有相似經歷的觀眾熱議。

  一些機關、單位對於手中掌握的資源、權力,隻考慮自己的方便,卻對群眾的吃苦受累毫不關心,這樣的工作人員,難道連一絲同情心都沒有?可以想見,如今前來窗口辦事的,大部分是中老年人,他們往往不會使用各種手機軟件、不熟悉網絡,隻能前往營業廳辦理。把這些人拒之門外,於心何忍?更試想,如果自己或家人遭此待遇,你又做何感想?

  懶政和冷漠與我們黨的群眾路線格格不入。要消除這種對群眾利益的漠視,必須打破這些權力部門中積聚的傲慢心理,動搖那種“諒你也奈何不了我”的慣性思維。必須暢通群眾投訴渠道,完善監督管理機制,用更嚴厲的監管倒逼這些機構和部門提高服務意識,真正認識到自己的職責就是為群眾提供服務。須知,隻把“提供專業、高效、親切的服務”貼在牆上是遠遠不夠的,這樣的部門應當反思,其他單位更當引以為戒。

   (作者:戎土,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