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不办就堵”也是权力任性

史俊逸    

2019年12月24日08:0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不办就堵”也是权力任性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根据全国统一部署,今年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安装ETC的车辆将通过高速公路上的龙门架进行分段计费,全国ETC推广随之进入快车道。然而,对于未安装ETC的车辆,许多高速收费站却亮出了不友好的态度。

  从“未安装ETC,不欢迎使用高速公路”,到“16个高速通道只留一个人工车道”;从“未办ETC被拒上高速,还遭恐吓威胁”,到“不办ETC就让他堵”,近来媒体曝光的各种高速收费口事件一再刷新公众认知,令人倍感“堵心”。

  推广ETC的初衷是为了方便群众出行,让群众“少堵路”,可在各种“恶言促ETC”、“拥堵促ETC”的举动中,只让人看到权力的任性,很难让公众感受到服务的诚意所在。

  诚然,推广ETC是大势所趋,也是国家政策感召,但这并不意味着车主就没有自主选择权。上周交通运输部发言人在面对媒体时曾明确表态,“即使到了明年,不安ETC也能上高速”。也就是说,不管车辆是否安装了ETC,在高速公路上的通行权益是一致的,不应受到差别对待。

  个别地区把推广ETC技术当成了一项任务,只想着怎么快速实现目标,而忽略了群众的现实需求和互动参与,让宣传推广变成了任务摊派、让动员发动变成了倒逼强推。推广ETC绝不是任务,更不该成权力任性的产物,而应将其转化为服务群众的重要事项之一。以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和便利,让群众知道ETC的好处在哪儿、方便在哪儿,以走心的服务来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才是正确的推广方式。

  小小ETC,不仅是减少群众出行拥堵的“便捷器”,也应成为换取群众满意的“通行证”。与其“不办就堵”,还不如提高服务质量,解决群众办理ETC的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否则路通畅了,心路却堵了,那才得不偿失。

(责编:董晓伟、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