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教科书式通行”走红交替通行战胜了加塞儿

舒圣祥

2019年05月21日08:2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教科书式通行”走红交替通行战胜了加塞儿

  【网言】

  近日,一段上海高架桥上“拉链式”交替通行的视频获得大量网友点赞。据悉,该拍摄点是两条车道“合二并一”处,上海交警设置了标示牌提醒,驾驶员们慢慢养成了习惯,相互礼让通行。

  秩序能够带来效率,这个道理谁都懂。但是,基于私利的考虑,抢一秒是一秒的想法,仍然存在市场。这看上去似乎主要是司机个人修养的问题,本质上却是城市管理能力的问题。赏心悦目的秩序,依赖市民规则意识的提升,更考验城市精细化治理的水平。道路交通文明需要自律,也需要他律的养成环境。城市管理者不能只去羡慕上海司机的高素质,而应该去认真反思自身在城市管理上的不足。“教科书式交替通行”的默契画面背后,是行云流水般的秩序之美,所有人都是受益者,所有人也都该是行动者。滚滚车流之中,每个车主都是文明的力量,恰似如画风景里,每片树叶都有构图的意义。

  (原载于新京报网 作者:舒圣祥 摘编:刘朝)

(责编: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