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准北大學子幫父母“做苦力”不忘本

蔣萌

2018年07月26日15:0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准北大學子幫父母“做苦力”不忘本

背景:雲南省曲靖市會澤縣者海鎮五裡牌村的崔慶濤接到郵政快遞員送來的北京大學錄取 通知書的時候,正和父母在箐口塘水庫旁邊的一處建筑工地上拌砂漿。高考結束以后,崔 慶濤就跟著父母在家附近的建筑工地上到處打工。

錢江晚報發表楊朝清的觀點:與耀眼的高考成績相 比,“工地上收通知書”的成熟心態更加勵志﹔隻有願意腳踏實地,才有機會一步一個腳 印實現人生突破。能夠在激烈的教育競爭中脫穎而出,崔慶濤生動地詮釋了“人生實苦, 但請你足夠相信”——不願意“認命”,對“讀書有用論”保持篤定的價值認同,激勵和 鞭策一些農家子弟在應試教育中努力成為大塊頭的自己。“人應該從各種磨難中走出來, 精神上強大起來,變得更堅強”,這不僅體現在學習上的“爭上游”,也體現在懂得承擔 家庭責任、努力改變家人的生存生態甚至家鄉的面貌。不論是廣西桂林一位清華學子假期 到自家米粉店幫忙打掃衛生,還是“同濟博士生替父母掃馬路”,抑或崔慶濤跟著父母到 建筑工地打工,願意體諒父母、願意做一個“普通人”、懂得珍惜和熱愛簡單平凡的生活 ,懂得生活比夢想更殘酷也更真實,懂得接受現實並努力去改變現狀,這些清新的勵志樣 本,不僅用耀眼的身份標簽吸引了我們,更用出色的角色扮演打動了我們。“寒門貴子” 之“貴”不僅在於他們可以通過教育來改變自己的命運、實現向上的社會流動,也在於他 們身上所擁有的腳踏實地、柔軟細致的價值之美與自強不息、堅韌前行的精神之美。

小蔣隨想:一個人無論在路上走了多遠,都不應忘記從哪裡出發,為什麼出發。這就 是老百姓口中的“不能忘本”,也是當下強調的“不忘初心”的由來。如果一個人剛要走 上一條看似光明的大道,“尾巴”就翹到天上去了,就“六親不認”了。這種人不僅會被 家鄉父老唾棄,而且會被其要新融入的圈子中的人警惕和防備。這很好理解,新圈子的人 會想,如果此人又有高枝可攀,豈不會同樣把自己一腳踢開?交朋友可以,同甘共苦沒問 題,但沒有人願意被另一個人利用,成為后者的墊腳石。或許,含辛茹苦的父母可以“容 忍”沒良心的兒女,旁人可沒有這個胸懷,更沒有這個“義務”。從這一個角度看,父母 真的是兒女的第一任老師,父母的言傳身教極為重要。有的父母未必有學歷,干著不那麼 光鮮的工作,但其懂得如何做人,知道首先要教兒女做正直的、善良的人。有了這一基礎 ,無論兒女將來做什麼,都會獲得身邊人的肯定,會成為值得尊敬的人。名校學子幫父母 干農活,在大城市混得有頭有臉的人幫欠發達的鄉親父老脫貧,都會被不吝點贊,當事人 也會覺得自己的人生更有價值、更有存在感。即便某些人很平凡,但隻要與人為善,旁人 也願意與這樣的人交往。如果說金錢是人性的試金石,包括高考、升職等身份角色轉變, 同樣能夠檢驗人品和人性。願莘莘學子除了學習知識,更要學習做人做事,牢記初心。對 個人而言是如此,對一個族群乃至國家也是同樣的道理。

小蔣 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張淏晴(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