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父母為孩子上學扎堆離婚,咋破解?

蔣萌

2018年07月06日16:1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父母為孩子上學扎堆離婚,咋破解?

背景:最近,石家庄市裕華區婚姻登記處出現“扎堆”離婚的現象。原來,石家庄一些教育主管部門和學校在執行“幼升小”政策時要求:父母和孩子3個人的戶口必須在一處才能上片內學校,否則隻能接受調劑。換言之,父母中不能有一方戶口不在招生片區。為了讓孩子在片內入學,部分一方戶口沒在片內的夫妻,隻能無奈地假離婚。

錢江晚報發表李勤余的觀點:一項公共政策的出台和實施,以折騰萬千家庭為代價,無論如何是不合情,也不合理的。針對“隨父母”這一概念,部分學校認定,要入學,必須滿足“子女與父母雙方戶口在一處”。而教育局方面又有工作人員表示,“我們的政策沒有寫這麼細,隻寫著‘隨父母’,從來沒有說戶口一定要隨父母雙方。”或許,當地教育局之所以將入學條件模棱兩可化,正是為了預留一定的空間。至於到底是隨父母雙方,還是單方,完全取決於報名人數的多寡。如此一來,當地有關部門也就掌握了招生工作的主動權。早在2016年2月,教育部就曾提出,在教育資源配置不平衡、擇校沖突強烈的地方,更具實際情況積極穩妥採取“多校劃片”。這一措施,客觀上可以防止假離婚等離奇情況的出現。與其在政策中大玩文字游戲,不如踏踏實實增加優質教育資源的供給。孩子入學,要學習的人生第一課就是誠信。不知,目睹父母假離婚的同學,會在心靈上受到怎樣的沖擊?當地教育局應盡快亡羊補牢,為孩子們多增添一些便捷的入學途徑吧。

小蔣隨想:說到底,這種政策設計,或者說實施目的,就是為了“刷人”,極其現實地表明義務教育資源也分為三六九等,較好的資源無法滿足本地戶籍學齡兒童的入學需求,教育部門與學校隻好進一步“設卡”。外界抨擊此舉極不人性、可能導致家庭破裂,是有道理的,學校與教育部門挨罵不冤。但是,有關政策會被糾偏嗎?糾偏又會出現怎樣的結果?會否出現一個班不得不容納百八十名學生的“盛況”?如果學生“爆棚”,難免導致老師精力不足、教學質量下降、學生安全隱患增大等一系列新問題。不得不說,即便取消這一政策,也實現不了“皆大歡喜”。如今,一些地方實施多校劃片,也就是一個居住地址,對應多個學校,或許能在一定程度上實現分散學生、給學區房降溫,但學生究竟會被分到好學校還是差學校卻猶如“搖獎”,“搖號”中的貓膩也不鮮見。多校劃片,頂多是權宜之計。其實,大家都明白,盡可能均衡教育資源,尤其是均衡義務教育資源,才是根本出路。某些地方試點讓優秀教師在不同的學校輪崗、傳幫帶經驗不那麼豐富的教師,是一種積極探索。另一方面,教育投入應向基礎相對薄弱的學校傾斜,減少直至消除起跑線不公平和馬太效應。許多工作固然需要時間,但隻要朝積極的方向努力,就會有向好的變化。最要不得的就是,光擺困難和問題,在“限”與“卡”上打轉轉。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