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告別分數”,難在哪裡

戎國強

2018年07月06日08:04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告別分數”,難在哪裡

  杭州鳳凰小學一學生家長最近向市長熱線12345投訴稱,他向學校了解自己五年級孩子的期末考分數,但是該校拒不回答。

  該校校長繆華良回應稱,學校在2017學年定下了一條鐵規矩,任何一位教師不得將分數告訴學生及家長,也不能在校內相互公布,分數只是對學生等第評價的一種參與轉換方式。這樣做的依據,是早在1998年杭州市下發的《杭州市小學生等級制學業評定方案的通知》,上城區從1998年起作為杭州市的試點城區,就著力改革學業評價制度,推行小學生取消分數,實行等級制學業評定。

  報道說,部分家長贊同“取消分數”(或“告別分數”),說這樣能減輕學生和家長因公布分數而產生的壓力與焦慮。這裡需要澄清的問題是,這是一種什麼壓力和焦慮?分數代表著一個人參與升學競爭的能力,“一分干掉多少人”已是參與競爭者的共識——說得明白一點,分數就是“干掉”他人的能力,過度的競爭已經讓人與人之間變成了敵對關系,你的成功就是我的失敗。

  另一種壓力來自學習活動本身。學習新知,學會思考,不可能沒有難度,難度就是壓力。學生在克服難度中體驗成長,這樣的壓力是促人成長的壓力,克服壓力的過程是人的自我完善的過程。鳳凰小學不公布分數的做法,就是想淡化競爭,強化人的完善的努力,小學生處於個性形成過程中,各種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尚未成熟、定型,可塑性很大,淡化分數有利於個性自由、充分地發展。不公布分數,保護了自尊心和個人隱私,淡化差別意識,有利於學生樹立平等意識。對學生成長來說,淡化分數意識是一件好事,教育的目的是培養、造就“人”,不是為了把人區分為成功者與失敗者。

  但是,在現實環境中,這又是一種理想色彩頗濃的做法。從現實立場出發,學生家長希望知道孩子考試分數,也是可以理解的。現實的教育環境,仍然是憑分數錄取,尤其是高考,從來都是分數論輸贏﹔自己孩子期末考分數多少都不知道,家長心裡不踏實、不放心,是可以理解的,同時也是令人同情的。升學競爭壓力之下,人們衡量成敗的標准非常單一、刻板,隻看到分數的多少,看不到為獲取分數付出的慘重代價,即“人”的貶值,自然也不能理解鳳凰小學不公布分數這個做法的良苦用心。因此,鳳凰小學堅持不公布分數的做法顯得非常孤獨,非常艱難。

  鳳凰小學的理念當然值得認可,也有相關政策支持,無奈現實很骨感,我擔心的是,在高考指揮棒的倒逼之下,這麼做會面臨較大壓力。畢竟,學校可以不公開排名,不披露學生具體分數,但家長哪有不關心孩子學習情況的道理,而在多數家長看來,分數就是了解這一點直截了當的方式。換句話說,在應試教育背景下,以及缺乏教育改革配套機制的情況下,學校的做法也很容易因人而異,出現反復。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