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扶貧“心不在焉”,原因在哪裡?

蔣萌

2018年07月03日16:1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扶貧“心不在焉”,原因在哪裡?

背景:“繡花功夫扶貧,離不開一家一戶上門。”雲南省師宗縣紀委監委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有的地方扶貧干部駐村少,幾乎不入戶﹔有的地方人在位、思想不到位﹔還有的挂聯單位不重視,派出的不是精兵強將。如此一來,如何落實脫貧責任?

中國青年報發表王石川的觀點:中央一再強調“扶貧工作必須務實,脫貧過程必須扎實,脫貧結果必須真實”,並要實施最嚴格的考核評估,開展督查巡查,對不嚴不實、弄虛作假的,要嚴肅問責。扶貧干部不入戶,顯然屬於工作不嚴不實,理應接受處理。同時,一些扶貧干部不作為也“逆向”提出了一個現實問題,隨著脫貧攻堅進入倒計時,一些扶貧干部也進入了倦怠期,一種是耍奸使滑,能省力氣就省力氣﹔一種是后勁不足,缺少沖刺精力。對於前者,自然應該嚴肅問責,如果不作為卻高枕無憂,必然產生不良影響,進而影響一個地區、一個部門的脫貧攻堅工作。而對於后者,則需要適當減減壓、鼓鼓勁。減壓,不是減責,更不是放鬆、停頓、懈怠,而是在責任意識支配下,讓扶貧干部更加精神煥發地投入到扶貧工作中去。打好脫貧攻堅戰,關鍵在人,在人的觀念、能力、干勁。對於擁有使命感的扶貧干部來說,即便未獲激勵,他們也會不負重托,但是,多一些正向激勵,並輔以必要的獎勵,一線扶貧干部就能歡欣鼓舞,更有動力夯實責任,按照部署,我國這幾年要完成脫貧3000多萬人的目標,壓力不小,難度不小,越往后遇到的越是難啃的硬骨頭,但別無退路,惟有消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杜絕弄虛作假、急躁和厭戰情緒,扶貧目標才能最終實現。

小蔣隨想:這之中,能看出一些人的心思和算計。有人覺得,如果常在機關領導身邊刷存在感,起碼能混個臉熟,有利於仕途發展﹔倘若深入偏遠、基礎差的地方,一方面不容易干出成績,另一方面難接觸領導,或許會被邊緣化。官本位思想嚴重,使得有些人不願去做扶貧工作,即便被派去駐村,也可能開小差。某些人打上述小算盤,除了一心唯上思維,是否還折射出其他方面存在偏差?比如,地方扶貧與提升GDP,雖然都涉及經濟和民生,但二者在考評上是否有微妙差異?在用人上,精兵強將會不會被分配到基層駐村扶貧?當扶貧干部申請調撥必要的資源時,地方有關部門和領導會不會給予應有支持?假如這些問題存在疑問,同樣會影響扶貧干部的心態和作為。扶貧攻堅對國家和社會的重要意義,不言而喻,這是從大局著眼。而大局的實現,離不開一項項針對性的政策措施以及細致入微的干群行動。面對某些地方的扶貧工作做得不深入、不細致、不精准,既要問責有關責任人,又要探究工作機制是否有不足,作風建設有沒有跟上。不斷增強正面激勵和導向,消除負面因素與掣肘,許多問題才能得到緩解直至解決。理順機制與端正思想,是一個硬幣的兩面,二者相輔相成、有機統一,方能使政策執行順暢,令目標得以達成。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王倩、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