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脱贫攻坚要“在线” 更要“在县”

智欣

2020年08月24日08: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脱贫攻坚要“在线” 更要“在县”

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各贫困地区加大工作力度,坚决如期完成脱贫目标。日前,贵州晴隆县与美团签订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实施“新起点在县”县域扶贫计划,助力晴隆精准脱贫。该计划将在多个贫困县实施新就业在县、新基建在县、新旅游在县、新培训在县、新公益在县五大方案,短期以就业带动脱贫,中期以新基建带动新消费,改善县域经济内循环,长期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越是剩余的脱贫攻坚任务,越有不少“硬骨头”要啃,加之新冠肺炎疫情以及一些特殊的情势,给完成脱贫攻坚既定目标任务带来了新挑战,因此在脱贫攻坚冲刺阶段,一些地方面临着很大的困难和特别的压力。这种情况下,电商平台总结近年来参与扶贫的经验,结合贫困地区和贫困户的实际需求,积极探索创新扶贫模式,对贫困地区完成脱贫任务和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具有重要而迫切的意义。

以美团推出的“新起点在县”县域扶贫计划为例,其突出的价值可以概括为两个关键词——“在线”和“在县”。“在线”的重点之一科技扶贫,即在推进脱贫攻坚过程中,广泛运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科技创新成果。如在晴隆县实施“新基建在县”方案,就是将县内数百家餐饮商家上线美团平台,平台以线上推广、流量扶持助力当地生活服务业完成数字化升级,大力发展数字化新消费形态,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在线”的重点之二是精准扶贫、分类扶贫。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进一步完善贫困户建档立卡系统,有利于精准识别扶贫对象,动态掌握贫困户脱贫进展,使“新就业在县”“新培训在县”等方案实施精准到人,收到更明显的“授人以渔”效果。“新旅游在县”则是分类扶贫的典型:晴隆县旅游资源丰富,道路、酒店、餐饮等基础设施也比较完备,但缺少数字化运营人才,线上推广宣传不够,因此要积极联动美团等生活服务业电商平台,让晴隆“美景出山”。

脱贫攻坚既要“在线”,更要“在县”,“在线”主要是模式创新,“在县”则是要坚守脱贫攻坚的主阵地——县域脱贫。我国贫困地区分布在以县域为主体的偏远地区、欠发达地区和生态落后地区,除少数地方需通过异地安置实现脱贫外,大部分地区脱贫之后,仍然要以县域为主体实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仍是在县域,进一步发展经济和改善居民生活,着力点也是在县域,之所以强调脱贫攻坚一定要“在县”,就是要讲清楚这个道理。

脱贫攻坚更要“在县”,最关键是要把“在线”的各种扶贫创新机制、措施都留下来,使之成为脱贫后发展县域经济的内生动力和长效机制,而不能让扶贫创新机制、措施在完成脱贫之后就“下线”。从“新就业在县”“新培训在县”促进居民在当地或邻近城市就业(避免就业家庭出现留守儿童),到“新基建在县”“新旅游在县”将基础设施、旅游资源等作为发展县域经济的抓手,都突出了“脱贫成果在县”“发展成果在县”的意义。

(责编:段星宇、朱一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