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对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露头就打!

秦川

2020年04月30日15:1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贫困户要记住乡镇领导的名字、职务、电话”“部分领导嘴上说重视,却不给解决实际问题”“要破除形式主义,首先就要扼杀‘痕迹主义’”……日前,人民日报政治版、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就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联合展开问题线索征集,多地基层干部和网友在《领导留言板》就形式主义新老问题吐露心声,让人共鸣。

2019年是“基层减负年”,中央着力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取得明显成效。但从现实反馈看,一些地方仍然存在不同程度的形式主义,既有老问题,也有新表现,备受诟病。

以要求“贫困户必须记住乡镇领导的名字、职务、电话”为例,这种做法除了折腾贫困户有何意义?于脱贫并无实质用处,还让贫困户啧有烦言,有关领导恐怕也未必认同。与其提出如此华而不实的举措,还不如把精力放在为贫困户办实事上。光提要求,不解决问题;嘴上说得好听,做起事来却很难看。这是令人非常反感的形式主义。

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上升,再叠加疫情影响,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难度更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也更有压力。值此关键时期,形式主义一旦大行其道,除了掣肘脱贫攻坚,更会瓦解基层干部群众的斗志,不利于凝心聚力谋发展。因此,精准施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时纠正脱贫攻坚中反映的干部作风问题,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尤为重要。

在一些地方,脱贫攻坚中之所以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相关部门充斥懒政怠政思维,不愿意真抓实干,只想糊弄了事。于是,就会出现“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另一方面,缺乏迅速而有力的惩戒举措,你搞形式主义我也搞形式主义,大家心照不宣,都未受到应有的问责。

“出水才见两腿泥”。其实,形式主义瞒不住人,一露头就露馅。脱贫攻坚工作直接面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直接同人民群众打交道,暴露出来的形式主义问题群众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对此,要敲警钟,也要敲敲“法槌”。

“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强化作风建设,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就要彻底整治脱贫攻坚出现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冒头就打!

(责编:王倩、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