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三評浮夸自大文風之一:文章不會寫了嗎?

林峰

2018年07月02日07:5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編者按】

文風無小事。

近期“跪求體”“哭暈體”“嚇尿體”等浮夸自大文風頻現,消解媒體公信力,污染輿論生態,扭曲國民心態,不利於成風化人、凝聚人心、構建清朗網絡空間。

為了匡正各媒體浮夸自大、華而不實的文風,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文風“短、實、新”的要求,倡導清新文風,崇尚風清氣正,今天起,人民網觀點頻道推出“三評浮夸自大文風”系列評論。


一篇文章的優劣,取決於能否映射現實、有無社會觀照。倘若文風浮夸自大、標題一驚一乍、事實似是而非,不僅唐突了讀者,也喪失了傳播價值,污染了輿論生態。

最近在網上,“美國害怕了”“日本嚇傻了”“歐洲后悔了”之類的文章,總能賺取不少莫名點擊。然而,縱觀這些所謂“爆款”文章,其內部水平卻了無新意,令人堪憂。比如,有的一味夸大、以偏概全,高喊《在這些領域,中國創下多個“世界第一”!無人表示不服》﹔有的任意拔高、貽人口實,鼓吹《別怕,中國科技實力超越美國,居世界第一》﹔有的一廂情願、照單全收,將國外的隻言片語,放大成“中國在世界舞台上佔據中心位置”“中國現在是全球第一經濟體”等聲音。

這些“雄文”的共性,一無事實骨架,二無內容血肉,三無思想含量,徒有浮躁外殼,經不起一點風吹日晒。要知道,文章不會因為浮夸而增色,國家也不會因為自大而變強。挑動極端情緒、肆意傳播偏見的后果,容易造成公眾走進夜郎自大、自吹自擂狂妄誤區,導致社會陷入信息碎片化、思維程序化的認知閉環。

新聞學有一種觀點認為,“最好的編輯一定是個營銷專家。”對一些媒體而言,浮夸自大的文風,無異於吸睛漲粉的氣球,一觸即破。在此類文章的始作俑者眼裡,標題就是一枚帶著誘餌的魚鉤,不加點“刺激”的猛料,就無法吊起胃口。然而,新聞不是爽文。如果隻講營銷不講營養,隻要眼球不講責任,即使一時流量爆棚,也是在誤導大眾。

有網友感慨,進入了自媒體時代,新聞越來越多,離真相卻越來越遠。的確,浮夸自大的文風套路,看似抄了“10萬+”的近路,實則誤入新聞生產的歧路。據統計,去年新媒體運營行業人數超過300萬,各類機構對內容創業者的投資金額超過50億元,可謂既有前途,又有“錢途”。然而,自媒體要想創作自如,還需恪守自律。倘若毫無底線蹭熱點,肆無忌憚造噱頭,結果隻能是漫出道德水位,偏離法治軌道,荼毒公眾認知不說,更消解媒體公信力。

言之無文,行而不遠。有人疑惑,是文章不會寫了嗎?並不是。還記得,南海仲裁鬧劇群情激憤,“中國一點都不能少”的聲音卻產生共鳴。針鋒相對卻有禮有節,氣貫長虹而又言之有物,這樣的文風文氣,怎能不引發輿論場同聲同氣?全媒體時代,真實客觀理性的新聞准繩沒有變,新鮮有趣優質的價值取向沒有變,平實求實務實的文風導向也沒有變。隻有創作者自律自覺,將文風與世風勾連,給流量和情緒鬆綁,方能寫出真正從容自信的作品。

好的輿論可以成為發展的“推進器”、民意的“晴雨表”、社會的“黏合劑”、道德的“風向標”,不好的輿論可以成為民眾的“迷魂湯”、社會的“分離器”、殺人的“軟刀子”、動亂的“催化劑”。新聞講事實,講真相,講正道,來不得半點虛假和浮夸,那些熱衷於耍噱頭、故弄玄虛、嘩眾取寵的路數可以休矣。

相關閱讀:

人民網三評浮夸自大文風之二:中國人不自信了嗎?

人民網三評浮夸自大文風之三:文風是小事嗎?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