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中国人吃肉与亚马孙森林大火有关?荒唐!

孟儒之

2020年01月10日20:27  来源:人民网
 

美国《纽约时报》中英文网站7日刊登了一篇题为《“中国人会购买人造肉吗?》的文章,援引美国人造肉食品公司Impossible Foods首席执行官帕特·布朗的话说,“中国人每吃一块肉,亚马孙雨林里就冒出了一股烟”。

文章称,中国是世界最大的肉类制品消费国,并援引专家的话说,肉类加工业会对气候变化带来影响,特别是“中国对牛肉和猪肉制品的需求量日益增长”,大量消耗肉制品会对环境造成影响,比如缺水、炎热甚至亚马孙雨林大火。

《纽约时报》影射中国人吃肉与亚马孙雨林大火有关,这种含沙射影的指责在中国网民中引起了不悦。“要不让欧洲人和美国人都吃素吧”,“美国人均消费多少肉制品?”“论人均消费,欧美肯定在中国之上,牛肉消耗更大”……

实际上,按照经合组织的数据,美国年人均消耗牛肉26.7公斤,而中国只有3.8公斤。

而文章中提到的亚马孙雨林大火,其原因很复杂,把它和中国人吃肉联系起来显得很牵强,既不顾事实,也显得别有用心。

西方媒体这么做是明显的双重标准。提到双标,不得不对比来看一下亚马孙雨林大火和现在的澳大利亚大火:亚马孙雨林大火发生的时候,各种谴责巴西政府腐败不作为的标题充斥各大媒体版面;而澳大利亚大火发生的时候,尽管燃烧时间远远比亚马孙雨林大火的时间更长,西方媒体却只打亲情牌,各种悲情画面占据主要版面,比如小孩给袋鼠提供帮助等。

那么问题来了,按照经合组织的数据,澳大利亚年人均消费牛肉18.3公斤,排列世界前列,是否要为澳大利亚的火灾负责呢?

每当发达国家发生类似火灾时,西方媒体总是把他们说成是受害者,而类似的火灾发生在发展中国家时,西方媒体用的最多的观点就是,政府的贪婪和腐败造成了这一切。

在新闻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时代,应避免使用耸人听闻的标题和博人眼球的图片,因为新闻的非批判性消费会损害事实的真实性。

(原文首发于人民网葡文版,作者为葡文版外专)

(责编:冯粒、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