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才跨界需要“雙向流動”

李  拯
2015年09月11日03: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這段時間,山東濟寧原市長梅永紅進入深圳民企、上海浦東新區原副區長丁磊加盟樂視,讓“辭職”成為一時的輿論熱詞。

  在一個選擇日益多元的時代,擇木而棲是一個人的權利。一個人可以選擇一輩子隻做一件事,也可以選擇領略不同的人生風景。對一個社會而言,各個行業之間也需要人才流動,否則就會窒息創新活力,失去創造更多可能性的機會。尼採說,“世界圍繞新價值的創造者旋轉著”,而新價值的創造,往往需要思想的多元碰撞、人才的跨界交流。

  當然,人才的跨界流動應該是雙向的。培養一個干部成本很高,比培養一個飛行員的難度還大,人才流失是干部隊伍的一個損失。換個角度來看,在人才的大跨度“交流”中,所謂“體制內”可以也應該成為人才的“輸入方”。這就需要淨化政治生態,使公務員在體制內也能實現人生出彩、夢想成真﹔更需要深化行政體制改革,使公務員的准入和退出機制更加靈活。

  在一個多元時代,無論是在體制內辛勤耕耘,還是到市場上中流擊水,每個人的選擇都應受到尊重。當“官本位”不再是束縛心靈的枷鎖,一切創造才能充分涌流,一切才華才能競相迸發,未來才會有更多的想象空間。


  《 人民日報 》( 2015年09月11日 05 版)

(責編:崔東、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