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任仲平:守望歷史 為了和平

——寫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之際

任仲平
2015年09月02日04: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這是一場跨越70年的檢閱,這是一次面向未來的重溫。

  初秋的北京,天安門廣場裝飾一新,人民英雄紀念碑直指蒼穹。明天,新中國第一次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閱兵將從這裡展開隊列。當將士們由遠而近的鏗鏘腳步震落時間的帷幕,歷史的場景扑面而來。生與死、聚與散、笑與淚,沉淪與奮起、戰爭與和平、歷史與現實,在這裡交匯。

  1931—1945,1937—1945,1939—1945。從九一八事變、七七事變、第二次世界大戰全面爆發到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這樣的時間刻度裡,沉積著多少國破家亡的悲愴,濃縮了多少視死如歸的抗爭,銘刻著多少氣沖霄漢的戰斗。

  1945—2015。70年過去,時間的風雨洗刷著昨天的記憶,我們用鮮血鑄就的和平格局是否堅實?未來的道路上又潛伏著哪些風險與挑戰?

  歷史,是人類記憶的年輪,連接著昨天與今天,定義著過去和現在。在關鍵的時間節點回望歷史,是擁抱未來的最好姿態。習近平主席強調,“隻有人人都珍愛和平、維護和平,隻有人人都記取戰爭的慘痛教訓,和平才是有希望的”。慶祝抗戰勝利的日子,我們守望歷史,正是為了和平的尊嚴。

  (二)從什麼角度書寫歷史、以什麼樣的歷史觀解讀歷史,決定著我們會塑造一個怎樣的世界、走向一個怎樣的未來。

  今天從來就是安放在昨天的基座之上,如若遺忘甚至曲解了歷史,和平也不過是流沙上的大廈。70年過去,這正是一個重新審視歷史的契機:我們應該從偉大的抗戰中記取什麼、尋回什麼?

  回首這一段艱難的歷程,從“戰斗到最后一刻”的南京保衛戰,到“不惜用生命填進火海”的台兒庄血戰,從“打完子彈就上刺刀沖鋒”的平型關大捷,到“以血肉之軀消滅精良裝備”的百團大戰……中國人民以3500多萬軍民傷亡的慘重代價,為民族爭取獨立,為世界守衛和平。中國的抗戰,永載中華民族史冊,永載人類和平史冊。

  中國人民的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絕不只是時間上的交叉重疊,而是息息相通的一個整體。這場戰爭中,在中國上空飛翔的,有蘇聯的志願隊、美國的飛虎隊﹔在中國土地上作戰的,有蘇聯、英國、澳大利亞、柬埔寨等20多個國家的反法西斯戰士。在抵御日寇的艱難時刻,中國軍隊也跨出國門,在東南亞的熱帶雨林裡與盟國軍隊並肩作戰。曾擔任印緬戰區美軍司令的蘇爾登將軍這樣評價:“擊斃大部分日軍皆因中國地面部隊之功”。

  今天,中國人民以一次盛大閱兵紀念勝利,傳承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的心願。這不僅是對自己歷史記憶的尊重,更是對人類前途命運的關懷。“中國將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並且希望世界各國共同走和平發展道路,讓和平的陽光永遠普照人類生活的星球”,習近平主席的話語,表達著一個民族對歷史的思考、對和平的珍惜。正確地書寫歷史、堅定地捍衛歷史、深刻地把握歷史,“永久和平”才不會是一句停留在書本上的空話。

  (三)中國。湖南。芷江。

  群山中的湘西小城,因70年前的中日洽降聞名於世。城外一座受降紀念坊,被稱為“中國凱旋門”,造型簡單卻無比凝重。四柱三門,就是一個大大的漢字——“血”。

  這不僅是鮮血之血,更是血性之血、血氣之血。

  一位父親,送給參軍的兒子一面“死”字旗,白布旗正中一個大大的“死”字,旁邊寫著:“國難當頭,日寇猙獰。國家興亡,匹夫有分。本欲服役,奈過年齡。幸吾有子,自覺請纓。賜旗一面,時刻隨身。傷時拭血,死后裹身。勇往直前,勿忘本分”。他叫王者成,他的兒子叫王建堂。

  一位母親,家鄉淪陷了,她叮囑孩子“記住,咱們是中國人,到死也不能忘了祖宗”。游擊隊成立,她竭盡所能籌軍糧、做軍鞋、照料傷員,先后把丈夫和5個孩子送上前線,他們全部為國獻身。她叫鄧玉芬,她犧牲的丈夫和兒子分別叫任宗武、任永全、任永水、任永合、任永安、任永恩。

  一位妻子,丈夫是黃埔軍校第六期工兵科畢業生。結婚兩年抗戰爆發,丈夫趕赴前線,之后杳無音訊。時間流逝,世事變遷,丈夫成為她一生的牽挂。77年后,她終於找到丈夫的下落,原來分別不久他便陣亡於南京保衛戰雨花台陣地。她叫張淑英,她的丈夫叫鐘崇鑫。

  在那場血與火的淬煉中、在那個生與死的戰場上,千千萬萬這樣的普通人,國難當頭挺起民族的脊梁,血肉之軀筑起新的長城。

  “爭民族獨立,求自由解放。這神聖的重大責任,都擔在我們雙肩!”戰火烽煙中,八路軍戰士唱著這樣的軍歌奔赴戰場,以低劣裝備開展敵后抗戰。堅持抗戰、反對投降,堅持團結、反對分裂,堅持進步、反對倒退,在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大旗下,中國共產黨支撐起救亡圖存的希望,引領著奪取勝利的方向,成為抗日戰爭的中流砥柱。從淞滬會戰、太原會戰,到長沙會戰、湘西會戰,國民黨領導的正面戰場與共產黨領導的人民抗日武裝開辟的敵后戰場既相互獨立又相互配合,形成共同對敵的態勢。大江大海、浪奔浪涌,英雄的中華兒女以“一寸山河一寸血”的悲壯情懷,留下“魂魄毅兮為鬼雄”的不朽篇章,寫就“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英雄史詩,証明了中國人民的勇敢與堅韌,宣示著中華民族的血性與尊嚴。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視死如歸、寧死不屈的民族氣節,不畏強暴、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百折不撓、堅忍不拔的必勝信念”,習近平主席在回顧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壯闊進程時,如此定義偉大的抗戰精神。一個民族在緊要關頭爆發出的最強大精神力量,構成了我們歷史中最深厚的精神底蘊,沉澱為中華民族最珍貴的精神內核。可以說,抗戰的勝利,不僅是河山光復,更是人心光復、精神重塑﹔抗戰的歷史,不僅是戰爭史,更是精神史、心靈史。

 

(責編:王政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