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抗戰喚醒“簡單的給予”

向賢彪
2015年08月27日03: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弟弟,我沒有適合時代的語言/來哀悼你的死/它是時代向你的要求/簡單的,你給了/這冷酷簡單的壯烈/是時代的詩/這沉默的光榮是你……”林徽因的弟弟林恆本已考取清華,“七七事變”后毅然投筆從戎,在1941年成都空戰中英勇殺敵、壯烈殉國。林徽因含悲寫下了這首《哭三弟恆》長詩,今日讀來,依然讓人感慨萬分。

  懂得“時代的要求”,並義無反顧地給予,並不容易。當年,教育家晏陽初有一番深刻評論:“幾千年來,中國人所懷抱的觀念是‘天下’,是‘家族’,近代西方的民族意識和國家觀念,始終沒有打入我們老百姓的骨髓裡。”正像孫中山所痛斥的,“四萬萬中國人,一盤散沙而已”,積貧積弱、任人宰割的悲慘命運因之加重。

  “積尸草木深,天地日血流”,日寇的野蠻入侵和凌辱,令中華大地山河喋血、生靈涂炭。人們痛徹地感到“亂世做人,簡直不是人”,深切地懂得“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在民族危亡的歷史關頭,中國共產黨扛起了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大旗,全國上下凝聚起眾志成城的磅礡力量,人民的“國家認同”“民族意識”已然喚醒。於是,有了“母親送兒上戰場,妻子送郎打東洋”的感人場面﹔有了“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有知識出知識”的全民動員﹔有了“士兵戰死,有百姓來抵”“丈夫戰死,有妻子來抵”的前仆后繼。就連日軍的戰史也這樣記載:“共產黨地區的所有民眾,連婦女、兒童也用竹簍幫助運送手榴彈,我方有的部隊因無戒備而突進,被手執大刀的敵人奇襲、包圍而陷於苦戰。”

  抗戰期間美國記者史沫特萊問楊虎城:“中國有強大的實力抗擊日本嗎?”將軍答:“我們的力量就在於我們懂得我們必須抗日。”誓死抗戰到底,絕不當亡國奴,正是中國人對“時代要求”的堅決回應。每一個中華兒女將自己的前途和命運,緊緊地與國家危亡盛衰連在一起,將自己的力量和智慧乃至生命貢獻於抗戰事業,中華民族的覺醒和團結達到了空前的程度。億萬人民對國家的高度認同和無畏付出,破解了近代中國抗擊外來侵略屢戰屢敗的危局,點亮了走向國家強盛、民族復興的精神燈塔。

  終點也是新起點。抗戰勝利的意義,早已超出戰爭勝負本身。它不僅意味著,近代以來中國第一次取得抗擊外敵入侵的完全勝利,重新確立了中國的大國地位,而且意味著,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成為時代精神的象征,國家意識和民族認同成為國人心中永不傾倒的長城。抗戰不需要理由,愛國不需要理由。人人為我,我為人人,人人起身為國家奔忙奮斗,成為時代的價值與行動。

  今天,戰火的硝煙雖已遠去,但沐浴著和平之光的我們可曾想過:新時代對自己有何新要求?我們還能不能像抗日先輩那樣以一種“簡單的給予”的方式,回應時代要求?平凡歲月,靜水流深,雖沒有生命之犧牲,但惟有生命之奉獻奮斗,構成時代進步的不竭動力。每一個愛國的“我”緊緊地擁抱在一起,方可創造新的歷史。


  《 人民日報 》( 2015年08月27日 04 版)

(責編:白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