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感言:六大創業新趨勢改變中關村

2015年05月20日09: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北京中關村管委會主任 郭 洪

  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熱潮中,中關村的創業也進入了新時代。“天使投資+合伙人制+股權眾籌”成為主流創業模式

 

  中國年輕一代創業者正迎來一個歷史性機遇。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熱潮中,中關村的創業也進入了新時代。六大新趨勢,正深刻改變中關村。

  創業社區正在中關村興起。2011年4月車庫咖啡入駐海澱圖書城,拉開了新一輪創新創業大潮的序幕。今年4月,全球首家國際青年創業社區——YOU+在中關村應運而生,為青年創業者提供了全方位服務,成為實實在在的創業者之家。

  “天使投資+合伙人制+股權眾籌”成為主流創業模式。這裡活躍著1萬多名天使投資人,這是中關村創業生態系統中的“腐殖層”,為創業提供了廣闊而肥沃的土壤。合伙人制是現代科技創業公司治理模式的重大創新,它第一次在制度層面表明了“人”是最重要的因素,智慧以及創造力比資本或其他任何資源都更加重要。互聯網和大數據時代,股權眾籌的興起,使得融資不再是面向少數人,而是面向多數人的融資,特別是向有經驗、有資源、有一定經濟實力的人融資。

  在中關村,大企業內部創業成為必然選擇。為應對激烈的市場競爭,特別是未來不確定性的挑戰,大企業日益傾向於鼓勵內部員工創業,以保持創新活力,留住人才。小規模的創業團隊,能夠有效降低企業內部溝通成本,推動內生性質的變革,形成“鯰魚效應”,為企業的發展積累戰略資源。

  股權獎勵成為吸引人才的主要手段。傳統做法對於人才的激勵以期權為主,對核心人才的吸引力在明顯降低,而股權獎勵是無償給予被獎勵人的股權。越來越多的企業通過預留股份吸引比自己更優秀的人才加盟。在中關村,一批幫助初創企業合伙人設計股權架構的專業性機構如雨后春筍般應運而生,甚至誕生了股權架構師這一全新職業。

  產業鏈正讓位於創業生態圈。過去,企業習慣於構建垂直封閉的產業鏈形態。今天,跨界的融合創新已經初步打造出開放式的創新創業生態圈。比如,小米、樂視、京東、百度、騰訊,都涉足了很多看似毫無關聯的領域,以核心業務為牽引構建互為支撐、具有高度彈性的企業生態系統。“產品型公司值十億美金,平台型公司值百億美金,生態型公司值千億美金”成為業界共識。

  尖端技術創業正在中關村不斷涌現。過去,所謂創新更多是“Copy to China”,更多是商業模式創新,以及“國外設計+中國制造”的模式。現在,越來越多的創新是“To China Copy”,很多產品都是由中國設計,進而擴展到全球市場。在中關村,創業者隻要不斷找准“痛點”,就能推出“爆品級”產品和應用。

  (本報記者  朱競若  余榮華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5年05月20日 10 版)

(責編:王倩、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