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人文缺失,城市公共建筑一大通病

魏英杰
2015年05月18日05:32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文缺失,城市公共建筑一大通病

  一座毫無人文價值的公共建筑,充其量不過是比誰的錢多而已。

  人文缺失,城市公共建筑一大通病

  一個展會搞癱一座城!這是網上針對15日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開幕的健康產業領袖峰會的吐槽。據澎湃新聞報道,這次展會雖不像網上所傳那樣不堪,但確實暴露出新運營不久的國家會展中心,面臨大客流時的交通、餐飲、住宿等問題。

  許多人可能感受不到現場的火爆情形。據悉,開幕當天大概有20萬人進入會展中心,結果就一個字“亂”。有網友抱怨,無線網絡沒有,手機信號沒有,方位指示沒有,中午吃飯一團混亂,還有人根本就吃不上飯。那天湊巧還下雨,結果有人走了將近3個小時才找到一個公交車站。一位前往現場採訪的記者發自內心地感慨:終於活著回來了。

  上海的城市管理水平,在國內堪稱先進。即便如此,從這次展會也可看出,其在大型公共建筑規劃設計和布局等方面,仍未能逃過國內城市的一些通病。如一味追求高大氣派,卻忽視了人的訴求和人文的追求。

  據介紹,上海國家會展中心總建筑面積147萬平方米,展覽面積50萬平方米,被稱為目前世界上面積最大的建筑單體和會展綜合體。會展中心的建筑外觀像四片葉子,看上去美觀大方,但身處其中的人,感受卻未必那麼美好。有人形容會展中心龐大無比像怪獸,而且融入了八卦陣的精髓,“進去,沒門!出來,沒門!原路返回,沒門!地鐵口,關門!進地鐵,繞門先轉山路十八彎!”從這可看出,這座建筑的規劃設計並沒有考慮到人性化的需求。

  外表宏偉壯觀,卻感受不到人性化的溫度,這正是國內許多城市大型公共建筑的通病。近年來各地涌現的高鐵火車站、機場,多數走這種“高冷”路線。一是火車站選址大多偏離市區,接駁不便﹔再者是建筑物內部像迷宮,讓人兜兜轉轉找不到北﹔還有就是一些必要的服務設施如停車場、輪椅、擺渡車、無障礙設施匱乏,顯得格外冷漠。

  例如,有的地方火車站,內部可容納數萬人,裝修富麗堂皇,可要找個廁所卻不那麼容易。又如有的機場,從安檢走到候機室,或者下飛機后走到出口,時間差不多夠再飛一趟了。從容納量考慮,機場候機廳大一點無可厚非,但應在出口設計、人員疏散方面多費點心思,不能讓人那麼虐心。何況,這對一些老弱病殘人士簡直就是一種折磨。

  這些缺乏人性溫度的建筑背后,折射的是人文理念的缺失。有的火車站內部,一眼看過去全是光鮮的瓷磚貼面,以及縱橫交錯的管桁架鋼結構,連一幅壁畫都沒有,隻有現代化的粗鄙感,毫無人文之美。一座毫無人文價值的公共建筑,充其量不過是比誰的錢多而已。許多城市的公共建筑、地標建筑,同時也是一個政績工程,或許主導其事者想要的只是全國第一、亞洲第一或世界第一這些名頭,根本無暇顧及“用戶體驗”、人文價值這些瑣事。

  會展中心、火車站、機場,都是一座城市重要的公共基礎設施。不管由誰投資興建,均應體現其公共屬性,滿足多數人的需求,體現城市的人文內涵。上海舉辦的這場展會亂成一鍋粥,固然有對參展人數預估不足、配套設施不齊全等原因,卻也和國家會展中心存在設計不合理因素密切相關。時下,一些地方熱衷大舉興建大型公共建筑、地標性建筑,如果不重視這些問題和教訓,恐怕還會重蹈覆轍。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