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縣醫院的“尷尬”何時終結

李紅梅
2015年05月12日04: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如果此次改革到位,下能輻射帶動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機構提高水平,將居民留在基層首診﹔上能消除逆轉大醫院“虹吸效應”,分流大醫院就診人群,真正實現分級診療,並倒逼城市公立醫院改革

兒時記憶裡,縣醫院是“高大上”的所在,穿著白大褂的醫生像魔術師,神奇地治好了各種毛病。長大后進了大城市卻發現,縣醫院樓房那麼破敗,設備那麼陳舊,醫生技術也不那麼“神奇”,縣醫院似乎成了不尷不尬的存在。

“我們長大,你已過時?”從記憶回到現實,縣級醫院的發展和未來,依然關系著億萬人的健康與幸福。近日,國辦印發《關於全面推開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的實施意見》,明確提出將公平可及、群眾受益作為改革出發點和立足點,全面推開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到2017年,基本實現大病不出縣,努力讓群眾就地就醫。

“就地就醫”的目標,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鳴,尤其是偏遠山區、中西部地區的百姓。那裡或山路崎嶇,或地廣人稀,交通不便,人們普遍收入水平不高,平時病痛主要依靠村醫、縣醫。但近年來,與人們的醫療需求相比,縣級公立醫院的服務短板依然突出——技術、設備、藥物、人才普遍缺乏,有些100多萬人口的大縣隻有一名副主任醫師,研究生畢業的醫學生不願去、留不下,心血管病、糖尿病等常見慢性病的診斷都成了問題。《2013年衛生和計劃生育事業發展統計公報》顯示,在全國73.1億診療人次中,縣級醫院診療人次僅為9.2億人次,三級醫院診療人次佔了大頭﹔縣級醫院的病床使用率僅為85.8%,而三級醫院為102.9%。這說明,願意在縣級醫院住院的人越來越少,大醫院卻一床難求。

顯然,破解“看病難”“看病貴”問題,打牢縣級公立醫院、社區醫院這些“基層樁”,筑起“病有所醫”的民生大廈,是一個重要途徑。

對縣級公立醫院而言,有不少硬骨頭要啃。人從哪來?縣醫院好不容易培養的人才,被大醫院“虹吸”過去,因為城鄉差異大,收入待遇低,也難以吸引外部人才。錢從哪來?尤其是中西部縣,財政補助一般僅佔總收入的10%,大量運行經費靠醫院自籌。現實中,不少縣醫院想盡辦法欠債發展,通過多開藥、多輸液、多挂床,搞“以藥補醫”的過度治療。這些做法,往往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解決不了制約醫院發展的深層症結,反而帶來新的問題。

最有效的藥方就是改革。總體看,這次《意見》給出了“內外兼修”的辦法。內添動力,對縣級公立醫院明確功能定位,建立統一高效的政府辦醫機制,建立符合行業特點的人事薪酬制度﹔外加推力,藥品供應、醫保支付聯動改革,鼓勵有條件的地方探索多種方式引進社會資本。《意見》還明確了改革的時間節點、任務分工,足見改革的決心之大。如果改革到位,下能輻射帶動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機構提高水平,將居民留在基層首診﹔上能消除逆轉大醫院“虹吸效應”,分流大醫院就診人群,真正實現分級診療,並倒逼城市公立醫院改革,可謂“一石三鳥”。

沒有健康就沒有小康。人們期待著,各級政府、有關部門能擼起袖子,甩開膀子,全面落實《意見》,讓改革部署真正落地。搬走群眾頭上看病難、看病貴的“大山”,讓縣域內居民在家門口也能享受到優質高效的醫療服務,“病有所醫”的夢想並不遙遠。

《 人民日報 》( 2015年05月12日 05 版)

(責編:耿聰、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