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推進改革不講條件

——經濟新常態下怎麼辦②

本報評論部
2015年05月08日04: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讓阻礙市場和企業發展的行業潛規則、隱性成本、灰色地帶無所遁形,宏觀經濟就有了微觀活力的堅實基礎

     

  “正確把握改革大局,從改革大局出發看待利益關系調整,隻要對全局改革有利、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有利、對本系統本領域形成完善的體制機制有利,都要自覺服從改革大局、服務改革大局”。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上的講話,道出了“經濟新常態下怎麼辦”的正確路徑。

  面對經濟新常態,實現經濟轉型升級,最得力的工具就是“改革”,最終的出路也在“改革”。

  從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到注冊登記制度改革施行,從民營資本進軍銀行業到國企改革啟動試點,從財稅體制改革到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全面深化改革踏入關鍵之年,“最先一公裡”不斷破題,呈現出全面播種、次第開花的生動景象。

  但部分領域和一些地方的落實進度和推進力度,仍然讓市場主體覺得不痛快,“最后一公裡”的獲得感不強。日前,桔子水晶酒店負責人發表公開信,直指政策規定模糊,彈性限度裡盡是尋租空間﹔一些權力明放暗不放,徒增企業的時間和運營成本。有投資者抱怨一些政府部門“葉公好龍”,對民間資本設置“彈簧門”,有些事項明明符合政策和改革方向,但硬是頂著不辦。就這樣,推進改革的爬坡之路上,橫臥著一隻隻“攔路虎”。

  “攔路虎”的背后,有種種復雜的成因。監管跟不上,擔心放權會出亂子﹔制度不完善,憂慮改革風險擔不起﹔改革不同步,計較先改先吃虧……盡管存在客觀原因,但硬骨頭啃不動,深水區不敢蹚,說白了還是利益的固化、觀念的藩籬在作祟。譬如,醫改動力不足,背后是醫生收入和醫院利潤的聯系切不斷﹔電價改革不順暢,源自電網企業、發電企業的利益糾纏﹔城市越發達,戶改往往推進越緩慢,是因為戶籍背后勾連著大量教育、就業、社保、醫療等福利。

  經絡壅塞,在於氣血不足﹔改革遇阻,則在於責任之氣、擔當之血不足。有些政府部門,迷戀審批,不肯跨前一步,造成簡政放權的含金量不足﹔有的國有企業,享用著“壟斷經營”的佳肴,抵觸混合所有制改革、薪酬制度改革﹔一些地方在制定實施細則時,或塞私貨、搭便車,或選擇性落實、象征性執行,“調和”減利削權的改革方案。這是不講大局、隻講條件的典型表現,致使“斷腕”式的簡政放權,有些變成了“剪指甲”﹔“金箍棒”式的改革,有些變成了“繡花針”。

  在改革末梢,少數基層干部無心“真改”,生怕權力晒出來多了制約,責任亮出來多了壓力﹔或是手拿改革“手術刀”擔心得罪人,搞得不好惹火燒身﹔又或算計沒好處,反而動了自己的奶酪。如此不講奉獻講困難、不講責任講權力,使改革成效大打折扣。

  觸動利益比觸動靈魂還難,改革從來不易,推進受阻也在意料之中。先秦商鞅變法,舊貴族阻撓改革,高呼“利不百不變法,功不十不易器”。發端於1978年的經濟體制改革,30多年來也時時雜糅著思想激烈碰撞和利益復雜博弈。然則,而后的統一六國、如今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無不証明改革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惟其篤行,才彌足珍貴﹔惟其磨礪,才始得玉成。

  決心是否堅定,關涉改革的成敗﹔落實能否到位,決定藍圖的實現。當前,“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力迸發,“新五化”帶來新的投資需求和消費需求,“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三大建設迎來良好開局……時和勢總體有利。今年4月,國務院常務會議又明確了38項改革任務的具體要求。各級干部作為推進改革的“有形之手”,該擔的責任擔好,該管的領域管嚴,該給足的支持給足,該落實的政策落地,讓阻礙市場和企業發展的行業潛規則、隱性成本、灰色地帶無所遁形,宏觀經濟就有了微觀活力的堅實基礎。


  《 人民日報 》( 2015年05月08日 05 版)

(責編:白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