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游客黑名單,請“黑”得明白

高路
2015年05月06日05:33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游客黑名單,請“黑”得明白

  陝西青年李某爬上女紅軍雕像並坐在其頭上拍照,他得用十年時間才洗得清這個污點。據新京報報道,國家旅游總局通報稱,李某已被列入“全國游客不文明行為記錄”,期限十年,這將直接影響他在10年內的旅游活動。

  《游客不文明行為記錄管理暫行辦法》是今年4月份才開始實施的,李某很不光彩地進入了首輪名單。對於李某的行為,輿論普遍認為應該重罰,這不僅是因為李褻瀆了紅軍,還在於他將游客的不文明行為推到了一個極端。這種處罰不僅要讓他有痛感,還要留下教訓﹔不但從此不敢再犯,還要能舉一反三,在平時的行為上,同樣也能守住底線。

  游客行為誠信系統的建立,有助於改善雜亂無章的旅游環境。不文明行為單個看危害都不大,但示范作用相當大,對社會正常秩序的破壞力不可小視,而法律、道德譴責與教育又不能有效地約束這種行為。李坐到了紅軍雕像的頭上看起來是個人行為,但跟之前很多游客“到此一游”的涂鴉得不到及時處理、亂摸雕像的行為得不到及時制止、很多不文明的行為在法不責眾的情況下被輕輕放過不無關系。人們總是在不良的社會氛圍裡一點點地突破自己的底線的,誠信系統的建立讓游客腦袋中始終繃緊一根弦,自己管理自己,有時候比派人下去盯著、動用行政部門的管理權力更有效果。每一次不文明都是在損害自己的誠信度,污點的積累是會產生嚴重后果的,這種后果可能不足以入刑,但有可能讓你的出行非常不方便,這讓很多人在任性之余都會三思而后行,多一點理性和克制,少一點沖動。

  文明有賴於公民自身素養的提高,也需要社會管理制度的配合。一個好的制度會最迅速地縮短磨合期。可制度的約束力也同樣不是憑空產生的,雖然暫行辦法也明確了哪些行為將被“拉黑”,可怎麼個“拉黑”法外界無從得知。具體到這起事件中,為什麼是十年,而不是別的數字﹔到底這嚴重的后果意味著什麼,就沒有幾個人能說明白了。是從此不讓進景區了,還是從此不讓坐飛機了?還是這邊進了黑名單,那邊飛機照坐,景區照進,該干嘛還干嘛?

  因為不明白,所以無法評價這種處罰標准的合理性和必要性。人們不知道對李某的處罰是否得當,也不知道是否用力過猛。因為無法評價,自然也無法衡量自己行為的后果,這讓大家內心都不免有點忐忑不安,究竟什麼情況下夠十年,什麼情況下一年就夠了﹔什麼情況得罰,什麼情況教育一下就可以了﹔什麼人說了算,又走了什麼樣的程序?還有,用什麼樣的辦法才能將不文明的行為納入到誠信系統之中,也是個問題,等著媒體採訪、網絡曝光,多少有點看天吃飯的味道。

  這其實是個非常嚴肅嚴謹的事,既然“黑名單”是處罰的依據,要影響公民今后的生活,那就必須做到科學公平、可量化能評測。不文明的行為有很多,講臟話是、吐痰是,損壞公物是、隨地大小便也是,這麼多復雜的情況該如何歸類評分,又怎麼才能有效地錄入到誠信系統之中,的確是個讓人不那麼放心的事。而不誠信的紀錄一旦造成對生活的困擾,人們不免都要問一句:誰有權錄入,誰又有權消除,這都是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事,誰心裡都不能沒有一本賬。

  任何不文明的行為都應該受到處罰,才不會有人心存僥幸心理,但任何的處罰也需要走公正的程序,有一套公開透明的制度,如此才有一個文明社會的誕生。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